劉襄 (齊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齐哀王刘襄(?—前179年),汉高祖刘邦之孙,齐悼惠王刘肥长子。

生平[编辑]

前189年刘肥死,前188年汉惠帝张良立刘襄继承齐王位。

同年,惠帝崩,吕太后称制,天下事皆决于她。次年(前187年),立其兄子郦侯吕台吕王,割齐国济南郡为吕王奉邑。前186年,刘襄弟刘章入宿卫,被吕太后封为朱虚侯,以侄吕禄女为其妻。前182年,封刘章弟刘兴居为东牟侯,皆宿卫长安中。前181年,吕太后又割齐国琅邪郡,立营陵侯刘泽为琅邪王。

前180年七月吕后死后,诸吕把持朝政。刘章之妻告知劉章诸吕要作乱,劉章秘密派人告诉兄长齐王刘襄,想让刘襄发兵西向入京,而自己和刘兴居及大臣们为内应,诛杀諸吕,立刘襄为帝。刘襄闻讯,与舅父驷钧郎中令祝午中尉魏勃等同谋起兵。齐相召平不肯。八月,刘襄想派人诛杀召平,召平闻之,发兵包围王宫。魏勃於是欺騙召平,說要幫他包圍刘襄,於是召平派魏勃率兵围王宫。魏勃卻反而包围相府。召平自杀。

于是刘襄以驷钧为国相,魏勃为将军,祝午为内史,尽发国中兵,派祝午东行欺骗刘泽:“吕氏作乱,齐王发兵欲西诛之。齐王自认为年少不习兵革之事,愿意举国委大王。大王是高帝之将,习战事。齐王不敢离开军队,使臣请大王幸临淄见齐王计事,同率齐兵向西平关中之乱。”刘泽信以为真,骑马去见刘襄,被刘襄与魏勃等趁机扣留,而派祝午尽发琅邪国军队,并统领之。

刘泽由于受骗不得回国,就对刘襄说:“齐悼惠王是高皇帝长子,推本言之,大王是高皇帝嫡长孙,当立。今诸大臣狐疑未有所定,而泽在刘氏中最年长,大臣都等待泽决计。今大王留臣无益,不如使我入关计事。”于是刘襄准备了车送刘泽入京。

刘泽走后,刘襄举兵西攻吕国济南郡。起兵之际,刘襄数次询问琅邪不其县的王仲,还发布《遗诸侯王书》。相国梁王吕产及吕禄等派大将军灌婴驻军荥阳抵御刘襄,陈平告诫灌婴,不要与诸侯交战,也不要帮助诸侯反攻吕氏。灌婴觉得一旦打败齐军,是增加吕氏作乱的资本,于是与太尉周勃商议,派使者对刘襄及诸侯说自己也要诛杀吕氏,与诸侯联合,齐军因此停止不前,攻取济南郡后回师齐国西界以待约定,因而未能按原计划入京。吕禄、吕产想在关中起事,又想先等灌婴和齐军火并,犹豫不决。

九月诸吕覆灭后,诸臣商议废黜惠帝诸子,另立诸侯王最贤者。时刘泽已到长安。有大臣说:“齐悼惠王是高帝长子,今其嫡子为齐王,推本言之,是高帝嫡长孙,可立。”刘泽和一些大臣却說:「刘襄的舅舅驷钧不是善类,立刘襄為皇帝,等于复立另一個吕氏。」最终众臣决定改立母系势力不大的代王刘恒,是為汉文帝。周勃派刘章告知刘襄,令其罢兵。汉文帝继位後,刘襄只得罢兵。灌婴听闻魏勃教齐王起兵,派使者召魏勃责问,罢其官。

十一月,文帝尽以高后时所割齐国城阳、琅邪、济南郡还给齐国。刘襄在第二年就病死了,曰“哀”。

后事[编辑]

同年,刘章和刘兴居原本被许诺封为赵王和梁王,因被文帝发现支持刘襄,仅被封为城阳王和济北王。

刘襄死后,太子齐文王刘则嗣位。

前任:
父悼惠王刘肥
西汉齐王
前188年—前179年
繼任:
子文王刘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