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加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加多加多

加多加多印尼語:Gado-gado)是一種印尼爪哇島料理,混合生菜、白菜、豆角、炸豆腐蝦餅雞蛋、并澆上沙嗲醬

加多加多常被稱為“印尼沙拉”或“澆花生醬沙拉”,不過,與西餐中的沙拉有諸多不同點。加多加多可以像沙拉一樣直接食用,也可以配米飯或用蕉葉包裹的米糕(Lontong)。從外觀上,加多加多和另外三種印尼料理:Lotek,Pecel和Karedok非常相似,它們都是在生或已煮熟的蔬菜和配料上淋上香甜口味的沙嗲醬。加多加多為印尼代表性菜肴之一,在印尼侨民較多的地區,如香港馬來西亞,亦是當地印尼餐館常見的菜肴。

歷史[编辑]

加多加多一詞本身含有“混合”或“不同性質的東西融為一體”之意。它的起源現在已經無從考證,比較多的資料顯示這種食物最早可能起源于雅加達巴打維(Betawi)人社區,[1]因為在40年代一首歌名為雅加達加多加多的歌曲曾廣為流傳,歌曲的第一句為:"Gado-gadonya bung, dari Jakarta; Satu bungkusnya bung, lima rupiah" (加多加多,雅加達的加多加多;一份加多加多,五盧比)。

在80年代印尼共和國廣播電臺(RRI)曾播出過一檔娛樂節目,以一個名叫Bang Mamad的馬車司機與賣加多加多的Mpok Atik之間的故事為內容。兩人用地方語言巴達維語進行對話,使得加多加多是巴達維特色美食這一觀念逐漸深入人心。不過,也有部份人相信加多加多是另一種爪哇島料理Pecel的華人版本,并深得荷蘭殖民者的喜愛。[2]

材料[编辑]

蔬菜[编辑]

加入莧菜的加多加多

很多蔬菜都可以用來製作加多加多,不過經常使用的蔬菜為以下幾種:

很多情況下,除了雞蛋和土豆塊是事先煮熟的,其餘蔬菜都是生吃。不過椰菜花或其它不可以生吃的蔬菜會事先用水灼熟。根據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季節,製作加多加多還可以因地制宜選用其它種類的蔬菜,例如:通心菜莧菜豌豆茄子佛手瓜、檸檬羅勒等都可以用來製作加多加多

其它材料[编辑]

除了蔬菜外,加多加多通常還有以下幾種材料:

沙嗲醬[编辑]

作為加多加多主食之一的米糕

加多加多和其它沙拉不一樣的一點是它使用沙嗲醬。它所用的沙嗲醬十分多樣化,主要材料有以下幾種:

沙嗲醬成品與各種蔬菜

有時也會加入以下材料:

一名婦女正用傳統方法製作加多加多的沙嗲醬

各地做法[编辑]

加多加多在印尼廣受歡迎,流傳各地,做法也有許多不同。

雅加達加多加多[编辑]

起源于巴達維亞(今雅加達)的雅加達加多加多的歷史可以追隨到20世紀初,是最為經典的加多加多版本。雅加達加多加多的材料包括捲心菜、豆角、豆腐、芽菜、火蔥酥、佛手瓜、蝦片、雞蛋和坦貝。

瑪瑯加多加多[编辑]

瑪瑯加多加多是東爪哇省瑪瑯的料理,材料和其它地區的加多加多基本一致,不過除了蝦片外,瑪瑯加多加多一般還會加上苦果片。

巴東加多加多[编辑]

巴東加多加多是西蘇門答臘省巴東地區的料理,受當地嗜辣的飲食習慣影响,巴東加多加多比爪哇島加多加多更辣。巴東加多加多的沙嗲醬里通常會有十條辣椒以上。除了辣,巴東加多加多也偏咸。

詩都阿佐魚醬加多加多[编辑]

詩都阿佐加多加多是東爪哇省詩都阿佐縣的特色料理,它的最大特色是使用了東爪哇沿海地區的醬料魚醬(Petis)。魚醬是用漁業加工過程中的邊角料熬制而成的濃稠湯汁,因為加入了大量爪哇紅糖,所以呈黑色,質感類似蠔油

一份加多加多
加多加多

井里汶加多加多[编辑]

井里汶加多加多的汁醬不僅有傳統的花生醬還有椰奶。

除了傳統的加多加多外,近年來,隨著外國遊客的增加,還出現了加多加多壽司等新式料理。[3]

類似菜肴[编辑]

Pecel[编辑]

Pecel在爪哇語里的意思是“搗碎”,是一種起源于東爪哇茉莉芬的菜肴,由豆角,芽菜,黃瓜,木薯葉,檸檬羅勒等蔬菜混合而成,也有人用熟雞蛋,鳀鱼等,吃時澆上特製的花生參巴醬。花生參巴醬的配方包括沙姜,爪哇紅糖,鹽,辣椒,箭葉橙和烘乾的花生。

Lotek[编辑]

Lotek是西爪哇常見菜肴,與Pecel幾乎一樣,不同的是Lotek的醬料里有丹貝,蝦醬和大蒜,普遍比Pecel更甜。另外,莧菜豆角豌豆和大豆葉在Lotek里是必不可少的。

Karedok[编辑]

Karedok或Keredok是一道巽他族涼拌菜,材料為黃瓜,豆芽,捲心菜,豆角,檸檬羅勒,茄子。所有蔬菜都是生的,吃時澆上由紅椒,花生,大蒜,沙薑,爪哇紅糖,鹽和蝦醬搗碎而成的醬料。Karedok分量比較少,一般作為涼菜吃而不與米飯或米糕一起吃。

文化[编辑]

語言[编辑]

印尼語口語中,gado-gado指很多種東西混合在一起,例如:bahasa gado-gado(加多加多語)指多種語言混合而成的語言。[4]

參考資料[编辑]

  1. ^ Gado-Gado, Salad Segar dengan Siraman Saus Kacang khas Betawi. www.indonesiakaya.com. [2016-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6). 
  2. ^ Gado-Gado, Carte Du Jour Indonesia Yang Mendunia. Nutrisi Untuk Bangsa. [2016-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5). 
  3. ^ Rekomendasi Kuliner: 4 Jenis Gado-Gado di Indonesia. 2016-03-10 [2016-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7) (美国英语). 
  4. ^ Priyasudiarja, Yusup. Kamus Gaul Percakapan Bahasa Inggris Indonesia-Inggris. PT Mizan Publika. 2010-01-01. ISBN 9789791284738 (印度尼西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