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卷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灑上蟹子的加州捲
美國三藩市超級市場售賣的加州捲

加州卷(或寫作加州捲,英語:California roll,日语:カリフォルニアロールかりふぉるにあろーる Kariforunia rōru/日语:加州巻きかしゅうまき Kashūmaki),是一種捲狀壽司飯捲,材料一般以黃瓜蟹柳酪梨加上蛋黃醬,並以紫菜捲製而成,然後在外層的米灑上白芝麻蟹子。由於做法通常是以米飯鋪在紫菜(海苔)上,再反轉以紫菜的一面向內包裹著材料,故此類捲壽司被稱為反卷裏卷Inside-out roll[1]

來源[编辑]

關於加州卷的創造者的身份存在一些爭議。多位來自洛杉磯的幾位廚師都被認為發明了這道菜。

較常見的文獻常說加州卷是加州東京會館的一名廚師發明。洛杉磯壽司廚師 Ichiro Mashimo,他曾在小東京的東京會館餐廳工作。據此記載,Mashita 在淡季開始用牛油果代替 toro(托羅),經過進一步實驗,在 1960 年代(或 1970 年代初)開發出原型。[2]

加拿大CityTV在籌備加拿大150週年國慶紀念節目時,訪問62歲東條英員英语Hidekazu Tojo老廚師時,東條英員自稱加州卷是其所發明,東條英員英语Hidekazu Tojo於1971年8月移居溫哥華,1970年代工作於早期位於加拿大溫哥華四家壽司餐廳之一。後來有來自美國加州的食客將他的發明帶到加州,才使這道菜在加州普及,並傳回日本,令大家誤會加州是加州卷的發源地[3][4] 。相較其他聲稱為加州卷發明者的廚師,亦只有他才能說明為何會使用黃瓜、煮熟的蟹肉和酪梨[5]。他表示,當時北美洲刺身和壽司不太習慣,不認為未經烹煮的魚肉片及包裹其外黑色的紫菜可口[1][5],於是便以跟魚腩一樣肥的酪梨取而代之,加入煮熟的蟹肉及黃瓜,再用反卷的形式隱藏西方人認為賣相不佳的海苔,再灑上白芝麻捲成。他亦解釋了當他將他的建議告訴日本的總店時,保守的總店認為他的建議「太瘋狂」,還叮囑他「千萬不要這麼做」,但他總不能讓客人只吃天婦羅烤肉,而事實上他的發明不單讓客人愛上了壽司,還放膽從煙燻鮭魚開始嘗試其他壽司,繼而接受了其他有生魚肉的壽司[5]

後來,經其他師傅改良過的加州卷得到美國人的接受並在美國各地盛行,加州卷最終於1980年代傳回日本,成為壽司的其中一道款式。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燈燈燈凳. 2017-07-27. 加拿大中文電台 (粵語). 
  2. ^ 米其林指南: 壽司在美國的歷史. [2023-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8). 
  3. ^ White, Madeleine. Meet the man behind the California roll. 2012-10-23 [2017-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6).  |journal=被忽略 (帮助)
  4. ^ Japan to honour Vancouver chef credited with inventing California roll. CTV News. Relaxnews. 2016-06-15 [2013-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6). 
  5. ^ 5.0 5.1 5.2 YouTube上的The California Roll Was Invented in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