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动作片

動作片(英語:action film)是娱乐电影的一个种类,其情节多半包括一连串的动作镜头,如打鬥、特技、追车或爆炸場面等等。劇情通常是正義的一方對抗邪惡的一方,而解決的方法往往是訴諸暴力

历史[编辑]

从1960年代开始動作片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片种,但是其特征从电影早已存在,巴斯特·基頓等艺术家在他们的电影中就已经结合了特殊效果。

作为独立的片种動作片起源于犯罪片,1950年代里动作和暴力描述在犯罪片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强烈,比如斯坦利·库布里克的《杀戮》(1956年)。亞弗列·希治閣在其《西北偏北》中首次展示了一个新的电影手法,仅为表现主人公的体力动作而提供必要的挑战。在占士邦电影系列以及在《不可能的任務》等电影系列裡,持續出现专门为了呈現暴力技术和体力表现的英雄劇情。

这些影片的表演不真实,拥有非常强烈的道德评价的观点,与此相对的则是新好莱坞运动中的导演。这些导演表现的动作和暴力体现是开放的,他们是对1968年抗议运动越南战争造成的社会和政治发展的反应,他们的影片对当时的道德提出质疑,比如就暴力使用对人体的影响的问题。这些影片的代表作包括阿瑟·佩恩的《我倆沒有明天》(1967年)和山姆·畢京柏的《日落黃沙》。

惊险镜头中的替身演员

李小龙的电影开始了强调人体力量和人体美观的動作片,其中的特征效果包括慢动作、怪異声音等导致了一个亚片种的形成,即是武打片。1980年代最重要的動作片影星包括阿诺·施瓦辛格席維斯·史特龍,他们利用充滿肌肉的主角體態强调動作力量,当时的動作片主題往往包括报仇以及典型的好坏斗争。

1990年代的動作片开始以自嘲和幽默的手法呈現,代表作包括约翰·麦克蒂尔南的《最后魔鬼英雄》(1993年)和詹姆斯·卡梅隆的《真实的谎言》(1994年)。麦克蒂尔南的《終極警探》系列也对其中的英雄进行反想,把主角约翰·麦克莱恩(布鲁斯·威利斯饰)描写成一个有烦恼和缺陷的普通人,但總是能在最后战胜恶人。亞洲動作片的代表明星成龍则常以肢體幽默的方式打鬥,而自己經常演出電影中的危險動作,而不使用替身演員

主题和形式[编辑]

國際知名的動作巨星;左上起:席維斯·史特龍阿诺·施瓦辛格布鲁斯·威利斯史蒂芬·席格道夫·龙格尔尚-克勞德·范·戴姆韋斯利·斯奈普斯成龍

動作片的許多題材與手法受驚悚片以及戰爭西部片很大的影響;動作片以警匪電影佔大宗,警匪電影變化後產生黑幫電影為主流,動作片演員往往也需有功夫身手。動作片可分為:

不少動作片以格斗為主、故事為副,劇情發展合理化主角動武理由,動作場面刺激及娛樂观众。其中暴力場景特别戲劇化,是和平社會少見的處境。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Template:Filmsbygenre英语Template:Filmsbygen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