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主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助理主教(英語:coadjutor bishop)是天主教聖公會等實施主教制度的基督教宗派裡,被委派去輔佐和擁有教區正權主教繼承權的主教。

天主教[编辑]

天主教会內,助理主教是一種特別的輔理主教。但他們之間的分別是,助理主教擁有教區主教的自動繼承權。這表示當教區主教因各種原因而退位時,助理主教便會自動成為教區的下一任主教。原則上,助理主教的委任通常只會在教區主教將近退休年齡,或者教區主教健康狀況出現問題下才會出現。[1]。當上述情況出現時,教宗便會委任助理主教,給予時間助理主教去熟悉教區事務,以便他日後管理教區。例如在1996年,時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將近75歲退休年齡時,便同時祝聖陳日君湯漢為教區助理主教和輔理主教。在2002年,胡振中樞機病逝,陳日君便接任教區主教一職。

在中國大陸,由於天主教地上教會與地下教會的長期分立,任命助理主教也常常作為一種調和地上教會與地下教會之間的方法。例如天主教上海教區金魯賢主教(官方教會認定為上海教區正權主教)在2004年得到教會寬免後獲承認為助理主教,輔助教廷認可的上海教區范忠良正權主教(地下教會系統)。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