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曼西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努曼西亚(西班牙語:Numancia)是一座消失了的凯尔特伊比利亚城市。遗址位于如今的西班牙索里亚省以北的加拉伊穆尔拉山(el Cerro de la Muela)。

努曼西亚因其在凯尔特伊比利亚战争英语Celtiberian Wars中与罗马共和国的对抗而为人熟知。公元前153年,由于努曼西亚收留了一些来自塞戈达英语Segeda的贝罗(bello)部落的难民,它与罗马入侵者发生了第一次严重的冲突。在卡洛·德塞戈达的指挥下,成功击溃了由罗马执政昆图斯·富尔维乌斯·诺比利奥尔(Quinto Fulvio Nobilior)率领的三万大军。但卡洛本人在战斗中不幸牺牲。

努曼西亚人在其后的二十年内击退了罗马军队持续不断的进攻,罗马元老院于公元前134年任命小西庇阿(征服非洲的小西庇阿)摧毁努曼西亚城。小西庇阿依靠塔楼、壕沟、拒马等等布置了长达9公里的包围圈。在13个月的断粮和疾病饥饿肆虐之后,努曼西亚人决定结束这种状况。绝大部分的居民选择自杀,以示自由地死去要远胜沦为罗马人的奴隶;數百人选择投降,在小西庇阿军中充当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