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情週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動情周期

動情週期,又名动情周期,是雌性有胎盤哺乳類動物擁有的一種經常性生理變化,由身體的性激素所誘導產生。自前一次排卵期至下一次排卵期之間的時間長度稱為一個週期。動物體內的各種激素濃度還有動物的生育能力都隨動情週期變化。各種動物的動情週期長度不同。

動情週期在性成熟青春期雌性開始出現,至休情期或者懷孕期間暫時停止,直到下一週期開始。這個循環會一直持續,直到死亡。有些動物在動情週期時,陰道會有帶血的分泌物,而這些分泌物有時會被誤以為是月經。

與月經的分別[编辑]

哺乳動物之間的生殖系統構造大致相同,包括負責調節的下丘腦系統,定時釋放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使分泌促卵泡激素促黃體激素垂體卵巢本身釋放出性激素,包括了雌激素孕激素。然而,物種間的生殖系統在其詳細運作上有很大差異。當中的一個分別是:有動情週期的動物在沒有懷孕時,會重新吸收子宮內膜;而有月經的動物則會在經期時把子宮內膜排除體外。另一個區別是性活躍期:有動情週期的物種,其雌性通常只在動情階段時性活躍。與此相反的是:有月經的物種可以在任何時間都保持性活躍,即使未到排卵期。與其他物種不同的是,人類被認為在排卵時,在其外在沒有任何明顯的信號。這種現象,被稱為隱蔽排卵。不過,這種講法在最近受到一些研究的質疑[1],指她們雖然沒有發出外在的信號,然而在思想上往往有較多的性方面的聯想[2]

另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Geoffrey Miller; et al. Ovulatory cycle effects on Tip earnings by lap dancers: economic evidence for human estrus? (PDF). 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ur. 2007年4月, (28): 375–381 [2010-03-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1-12). 
  2. ^ Susan B. Bullivant, Sarah A. Sellergren, Kathleen Stern; et al. Women's sexual experience during the menstrual cycle: identification of the sexual phase by noninvasive measurement of luteinizing hormone. Journal of Sex Research. 2004年2月, 41 (1): 82–93 (網上版本請閱:pp.14–15,18–22) [2010-03-26]. PMID 15216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