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臨時大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平臨時大學是1945年8月日本二戰投降之后,中华民国教育部北平设立的大学,用以甄審沦陷区的大学生。

简史[编辑]

抗日戰爭時,汪精卫政权所屬的公立大學,被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人士稱為汪偽政權大學,簡稱偽大學,有伪北京大学伪交通大学等。

中华民国教育部於1945年9月下令解散伪北京大学伪中央大学伪交通大学,頒布《淪陷區專科以上學校學生、畢業生甄審辦法》(或稱《偽專科以上學校學生、畢業生甄審辦法》),並於10月中旬,在北平天津上海南京設立臨時大學補習班,令原淪陷區在校生先補習再進行考試,至於已畢業的學生則需補交論文以及蔣中正所著的《中國之命運》閱讀心得報告 ,經審核通過方獲合格證書。此舉被認為有歧視淪陷區學生之意,引起淪陷區民眾極大反彈,最後教育部取消甄審考試,改臨時大學補習班為臨時大學,以收容尚未畢業的在學生。1946年國立北京大學復校,接收北平臨時大學補習班第一、二、三、四、六分班。第五分班改為國立北洋大學北平部,1947年國立北洋大學北平部亦併入國立北京大學。第七分班接受伪“国立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经甄审合格者编入国立北平师范学院

天津大学的渊源[编辑]

1946年初,教育部正式下令恢复国立北洋大学,着力在天津西沽北洋大学原址复校。此后,泰顺北洋工学院北洋工学院西京分院国立西北工学院三校师生先后返津参加复校。[1]理学院院长陈荩民接受“北平臨時大學補習班第五分班”,建立国立北洋大学北平部。1947年5月,国民政府教育部要求北洋大学北平部迁往天津,遭到学生的强烈反对。8月,北洋大学北平部被北平大学的接收。

参考资料[编辑]

  1. ^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大事年表. [201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