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海道旗
用途民用旗(陸)、政府旗(陸)​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2:3
啟用日期1967年5月1日

北海道(日语:北海道旗ほっかいどうき Hokkaidōkii)是日本的47面都道府县旗之一。该条目是对北海道旗以及北海道章(日语:北海道章ほっかいどうしょう Hokkaidōshō)的解说。

制定经过[编辑]

道旗、道章是1967年正式制定的,其設計是從开拓使旗(北辰旗)所延伸的,因此本节首先說明其前身的由来及历史。

開拓使旗[编辑]

是由青色的底色和红色的五芒星所組成,獲得道民所喜爱,又稱為北辰旗(日语:北辰旗ほくしんき Hokushinki))。

源自於北海道开拓使公用船船长蛯子末次郎日语蛯子末次郎所採用的公用船船章,後于1872年2月正式确立為开拓使的官方旗幟[1];同年9月,开拓使次官黑田清隆向政府提出要求,主張把此旗的五芒星变更为七芒星,但被政府部门拒绝,使黑田的设计变更案成了幻影。

1878年此旗被取消悬挂之後,1882年北海道廢除了開拓使改制成三县一局根室县札幌县函馆县農商務省北海道事业管理局),以及1886年統合了三縣一局取而代之的北海道廳日语北海道庁 (1886-1947)时代,皆未再創建特定的标志与旗帜。[2]

道旗、道章的制定[编辑]

1960年代,其他都、府、县相继制定了他们的都、府、县旗,因此北海道決定在1968年开道100周年之際制定道旗来彰显其动力。最初在道内开展活动时,依靠众多的美术团体的支持,总共获得了超过7,500份的道旗道章设计方案,经过北海道旗・北海道章委员会的评选,于1967年决定采用栗谷川建一的设计方案;5月1日,第775号道告示《北海道章与北海道旗的有关事项》上正式制定了北海道的道旗、道章。[3]

设计含义[编辑]

作為其前身的北辰旗方面,旗上採用的五芒星和黑田構想的七芒星体现的是开拓者先驱者雄壮的精神,以及对北海道未来能够继续传承这种精神的期許。

自1967年制定的道旗方面,绀藍色的背景象征北海(即北日本海和南鄂霍次克海)与天空,中央的红色七芒星(亦為道章)象征道民的不屈精神,在它周围是代表荣耀与风雪历程的白色光芒。而同時制定的道章并没有特定的配色方案。

脚注[编辑]

  1. ^ 北辰旗的设计初始,蛯子末次郎设计的船章. 北海道人·北海道之星专题.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25) (日语). 
  2. ^ 北辰旗的星星标志. 北海道人·北海道之星专题.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05) (日语). 
  3. ^ 北海道章和北海道旗. 北海道 (日语). [永久失效連結]

关联项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