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地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深紅色區域是北陸地方範圍
冷空气受到飛驒山脈的阻挡而下降

北陸地方(日语:北陸地方ほくりくちほう Hokuriku Chihō */?)其名称来自日本古代五畿七道中的「北陆道」,一般指日本本州中部地區日本海沿岸的地方,包括福井县石川县富山县新潟县。由于经济与文化的差異,有时北陆地方又不含新潟县,所以有前者「含新潟縣的北陸地方」的「北陸4縣」及後者的「北陸3縣」的區分。

範圍[编辑]

地理學上,北陸地方的範圍是新潟縣福井縣的東西約400km的細長土地。歷史上,被稱為「越國」的地方大多包含在內,即若狹國越後國的範圍。到明治時代為止,讀做「ほくろく」(Hokuroku)。

在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的自治體、傳播媒體、民間企業、團體,大多限定指上述3縣為「北陸」。

地理[编辑]

北陆地方每到冬天時,西伯利亚冷空气受到越后山脉和飛驒山脈的阻挡,常为該地方带来暴雪。而从春天开始冰雪逐漸融化,呈现出典型的日本海側氣候。特别是新潟县南魚沼市新见市的周边,是日本有名的多雪地带,因此當地設有許多滑雪场。北陆地方有日本最具代表性三名山的其中兩山——立山白山

地域[编辑]

主要都市[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