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智屯門晨曦學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匡智屯門晨曦學校
Hong Chi Morninglight School, Tuen Mun
地址 香港新界屯門區屯門育青里2號
隶属匡智會
创办日期1991年
学区屯門區
校長林莉玲女士
年级小一至中六
学生人数110
語言中文
校刊屯曦
学校网址http://www.hctmml.edu.hk
地圖

匡智屯門晨曦學校(英語:Hong Chi Morninglight School, Tuen Mun)是香港的一所特殊學校,位於新界屯門育青里2號。

歷史[编辑]

1991年,本校創立於1991年,乃匡智會屬下一所由教育局資助的全日制特殊學校,可提供100個學額予6至18歲之中度智障學生。本校現時設有小學部及中學部共8班(小學4班、中學4班),每班收生限額為10人。

設施[编辑]

校舍座落於屯門育青里,依山而建,校園清幽,遍植花草樹木,空氣清新。

1995年獲環保署批准在全校課室安裝冷氣機,全無噪音影響學生上課,為學生提供理想的學習環境。

學校除了課室外,還設有視覺藝術室、音樂室、家政室、設計與科技室、電腦輔助教學室、自閉症資源輔導室、言語治療輔導室、小組輔導室、職前訓練暨餐飲室、 圖書館、園圃、感覺統合訓練室等,目的在提供多類型的訓練和學習場地;此外,學校更有醫療室、社工室及家長園地等設施。校舍附設升降機,方便行動不便之學生及人士。各室均設有空調系統,使學生在舒適的環境下學習。

學校設有園圃,具自動灑水設備,以訓練學生的園藝技巧讓學生接受種植及園圃管理的工作訓練,同時亦為學生戶外學習的好地方。

由電腦室改建成一間以家居環境作為情境學習的課室,為新高中能力稍遜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場所,以學習生活所需。

操場外更設有由台山同鄉會慈善基金組合屋改建的玩具圖書館,讓小學學生能藉著玩玩具,以增加學生的肌能及社交活動。

本校有兩部校車,各為24座及29座,為全校學生提供校巴服務,接送學生上學及往返活動地點。

參考資料[编辑]

  • 《香港弱智人士服務協進會 一九八四至八五年度年報》 香港弱智人士服務協進會,第12-13頁(英文版):本會服務單位一覽圖
  • 《香港弱智人士服務協進會 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度年報》 香港弱智人士服務協進會,第28-29頁:服務單位分佈圖

教師謝銘基偕學生藏武被捕事件[编辑]

2019年12月9日「大三罷」堵路行動期間, 警方凌晨在上水天平邨停車場聽到有人聲言:「聽日可以拮爆車胎。」遂拘捕12人,其中4名被告依次為何國基(39歲,地盤工人)、陳家維(17歲,學生)、林曉偌(18歲,學生)和謝銘基(31歲,匡智屯門晨曦學校教師)被控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罪,謝銘基教師被指控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即一個黑色背包內有兩柄剪刀、兩柄剪鉗及一柄板手。[1]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說,對於有師生涉嫌一起參與違法活動,警方感到非常震驚及擔憂,呼籲教育從業員「千萬不要鼓吹、縱容或引導年輕學生、小朋友,參與任何違法、破壞或暴力行為」,希望家長留意子女的活動。[2] 謝銘基教師已被即時停職。教育局表示:「停職決定只是當個別教師涉及嚴重刑事案件或嚴重失徳行為時,校方為保障校內學生安全及履行其作為僱主而作出的適切安排。」[3],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開要求教育局嚴肅跟進被捕或違規教師。[4]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