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迭二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匿螉尊

乌迭二世高棉語ឧទ័យទី២,Outay II,1739年—1777年),又名涅列列謝二世នារាយណ៍រាជាទី២,Neareay Reachea II),柬埔寨國王,1758年至1775年在位。本名安敦អង្គតន់,Ang Ton)。越南史料稱之為匿螉尊(Nặc Ông Tôn),是高棉語អ្នកអង្គតន់(Neak-Angk-Tau)的音譯。

烏迭二世是王子Ang Sor之子。1757年,吉·哲塔七世死後,柬埔寨陷入內亂。他逃往到河僊鎮。他接受了河僊鎮都督鄚天賜的庇護,成為鄚天賜的養子。鄚天賜出兵支持他回到柬埔寨繼位。烏迭獲得王位後,為了答謝鄚天賜,便將尋奔、楓龍、香澳、芹渤、真森、柴末、靈瓊七府之地送給河僊。鄚天賜以其地獻給阮主,阮主令河僊鎮統領之。

另一位王位覬覦者昂嫩自暹羅回國,在暹羅的支持下,與烏迭爭奪王位。烏迭出奔越南避難,安农遂即位,是為安农二世。1769年,阮福淳阮久潭陳福成二將攻打柬埔寨,驅逐安农,扶烏迭復位。然而,越南爆發西山之亂,安农趁機在暹羅支持下再次爭奪王位。烏迭二世苦於暹羅的進攻,於1775年被迫讓位給安农二世。作為回報,安农授予烏迭「共治太上王」(Maha Upayuvaraja)的稱號;烏迭的哥哥安丹(អង្គតាំ)授予副王稱號,成為王位的推定繼承人。越南史料稱安农為第一國王、烏迭為第二國王、昂丹為第三國王。但這個安排被證實不能令人滿意,翌年副王安丹被謀殺,不久烏迭也突然死亡,柬埔寨人普遍懷疑烏迭遭到安农的謀殺。

乌迭二世
出生于:1739年逝世於:1777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列密提巴迭五世
柬埔寨君主
1758年—1775年
繼任:
安農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