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棍僧救唐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皇唐嵩岳少林寺碑(裴漼撰),建于公元728年。

十三棍僧救唐王中国的一个传说故事,由于电影少林寺》而使这个传说变得广为人知。

十三棍僧救唐王的传说,最早见于民国初年梁启超为《中华新武术棍术科》一书所作的,文中说:

大业末,天下乱。流贼万人,将近少林寺。寺僧将散走。有老头陀短棍冲贼锋,当之者皆辟易,不敢入寺。乃选少壮僧百人授棍法唐太宗李世民王世充,用僧众以棍破之。叙其首功者十三人。

此后姜容樵在《少林棍法》中也持此说,韩慕侠为之作序,也持这一说法。

然而根据现存《秦王李世民告柏谷坞少林寺上座书》、《唐太宗赐少林寺教》、《皇唐嵩岳寺碑》等碑文,只有提到昙宗等13人擒王仁则的记载,并没有少林僧人用棍和救李世民的记载。而史籍中更没有唐宋时期少林僧人用棍习武的记载。[1]

参考文献[编辑]

  1. ^ 程大力 中国武术——历史与文化,四川大学出版社,1995年8月,78-79 ISBN 7-5614-1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