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十五貫》是著名崑劇劇目,屬於「江湖十八本」的劇目。其故事收录于馮夢龍醒世恆言》的“十五貫戲言成巧禍”,被清代劇作家朱素臣改编为傳奇《雙熊夢》,後來被多番改編為京劇秦腔粵劇潮劇歌仔戲的劇目。因為崑劇《十五貫》的首次演出轟動了全國,所以重振了崑劇的地位。

剧情[编辑]

馮夢龍所記,原是一個宋代的悲劇,強盜殺人,搶奪了銅錢十五,而官吏昏昧不明,造成冤獄,錯殺了兩個好人。經過劇作家的改編,已有較喜樂的結尾。

故事發生於明代屠夫尤葫蘆從皋橋親戚家借得銅錢十五,卻無聊惡作劇,哄騙繼女蘇戌娟說是她的賣身錢,以如此少的價格將蘇賣給別人當婢女,蘇認為受辱,於是深夜私逃投親。婁阿鼠闖入尤家偷了十五貫銅錢,並用肉斧殺尤滅口。鄰人發現後就一面報官,一面追趕凶手。另一方面,客商陶復朱的伙計熊友蘭,帶十五貫錢往常州替哥哥熊友蕙交付被誤會的十五貫,遇到蘇戌娟問路,二人順路,因此同行。鄰人與差役見二人同行,又見十五貫,疑其為凶手,婁阿鼠乘機誣陷,於是二人被押送無錫縣衙門無錫知縣郭於執(一作「過於執」,皆假名,指「過於執著」)判蘇、熊二人死刑。常州知府莫愚應天巡撫周忱皆輕信知縣(史實上莫愚、周忱真有其人,都是以聰明廉潔著稱)。吳郡太守況鍾城隍廟過夜,卻被城隍爺示夢,認為此案有天大的冤屈,連夜趕往都府,求巡撫周忱緩判,重啟調查。周忱因迂腐而不為所動。況據理力爭後,周無奈,限期十五日內清查回報,否則上奏彈劾。況鍾冒著丟官的風險,親至無錫調查,又改扮私訪,將真凶婁阿鼠捉住,終於案情大白。

历史[编辑]

浙江省《十五貫》整理小組在田漢支援下,由陳靜執筆,根據清代劇作家朱素臣的傳奇《雙熊夢》改編。

1956年4月17日,由國風蘇劇團(浙江崑劇團的前身)[1]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首次演出。周傳瑛飾況鐘、王傳淞飾婁阿鼠、朱國梁飾過於執、包傳鐸飾周忱。在北京的四十六場連演,觀眾高達七萬人次,以其高度的藝術性轟動全國,[2],並且得到周恩來毛澤東讚賞[3],讓崑劇重新得到欣賞[4]。1956年5月18日,《人民日報》為此發表《從“一齣戲救活了一個劇種”談起》的社論。同年,《十五貫》被攝製成彩色戲曲藝術影片。劇本被收入《戲曲選》第 1卷(1958)與《中國地方戲曲集成·浙江省卷》(1959)。崑劇著名人物周傳瑛王傳淞也曾於1950年代改編《十五貫》。京劇版的《十五貫》由辜懷群李寶春改編。[5]

版本[编辑]

朱素臣的原著《十五貫》共分26場:《開場》、《泣別》、《鼠竊》、《得環》、《摧花》、《餌毒》、《陷阱》、《商助》、《竊貫》、《誤拘》、《如詳》、《獄晤》、《夢警》、《阱淚》、《夜訊》、《乞命》、《踏勘》、《廉訪》、《擒奸》、《恩判》、《請罪》……《雙圓》。

浙江省《十五貫》整理小組經過多次刪改,剩下來的場次只有9《竊貫》、10《誤拘》、11《如詳》、15《夜訊》、16《乞命》、17《踏勘》、18《廉訪》、20《恩判》。這就成了現今的《鼠禍》、《受嫌》、《被冤》、《判斬》、《見都》、《疑鼠》、《訪鼠》、《審鼠》。

秦腔《十五貫》共有十六場。京劇《十五貫》(車王府鈔本)則忠於原著。1956年京劇《十五貫》則有《商贈》、《殺尤》、《橋會》、《審案》、《見都》、《踏勘》、《訪鼠》、《審鼠》八場。

河洛歌仔戲《十五貫》共有十場:《夜訪》、《離家》、《鼠禍》、《受嫌》、《被冤》、《判斬》、《見都》、《疑鼠》、《訪鼠》。[6]

注釋[编辑]

  1. ^ 香港康文署:浙江崑劇團簡介.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26). 
  2. ^ 浙江崑蘇劇團 經典代表劇目《十五貫》.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17). 
  3. ^ 《周恩來選集》,1956年4月19日與1956年5月17日的講話(周恩來關於崑曲《十五貫》的兩次講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昆曲《十五贯》:五十年不老.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新舞台:2004年新老戲首頁.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1-25). 
  6. ^ 台灣大百科全書:十五貫.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3).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