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十兩(日语:十両じゅうりょう Jūryō */?),正式名稱十枚目十枚目じゅうまいめ Jūmaime */?),是日本大相撲力士的一種位階,是位於幕下之上,幕內之下的高階相撲力士。幕內與十兩的力士合稱為關取

由來[编辑]

十兩這位階的相撲力士之所以如此稱呼,乃是由於江戶時期明治初期時,居幕下最上位前十名的力士,每年可以領到十兩的薪水,所以就被稱為十兩或十枚目。

地位[编辑]

十兩是幕內的候補,幕下以及此位階以下的力士,每一個場所的比賽中僅可以參賽七天,其餘八天需要服侍關取位階的力士,但是升為十兩以後就可以十五天全部參賽,而且可以有二到三個新弟子服侍他,地位可以說是截然不同,物質條件也有明顯改善。

十兩力士[编辑]

  • 劉朝惠:1985年3月27日成為台灣第一位升上十兩等級的力士,也是日本相撲史上第三位以四連勝戰績取得關取資格的外籍力士。
  • 若天狼啓介

参考文献 [编辑]

公益財団法人日本相撲協会監修『ハッキヨイ!せきトリくん わくわく大相撲ガイド 寄り切り編』7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