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正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十六正士,即佛教著名的十六位在家菩薩,出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他們是賢護菩薩善思惟菩薩慧辯才菩薩觀無住菩薩神通華菩薩光英菩薩寶幢菩薩智上菩薩寂根菩薩信慧菩薩願慧菩薩香象菩薩寶英菩薩中住菩薩制行菩薩解脫菩薩

「正士」者,《度世經》曰:開士、大士、聖士、力士、正士等。皆菩薩之異稱。又《甄解》云:「『正』謂正道,『士』謂士夫。在家之稱。此等大士,外現凡形,內深達正道故,居家名為正士。」又《會疏》曰:「十六正士者,《文殊師利嚴淨經》言:『菩薩八萬四千及十六正士』。則明知正士之名,云居家菩薩。『正』謂正道,『士』謂居士。此等大士,雖葆光和塵,久出於邪道,深達於正法,故云正士也。」準上可知,正士者,即在家菩薩。

又十六者,密宗以十六數,表圓滿無盡。《出生義》云:「厥有河沙塵海數量,舉十六位焉;亦塵沙之數不出於此矣。」

「賢護」等十六正士,常見經論。《勝思惟梵天經》及《思益經》,列十六名。《智度論》標十六,但僅列六名。論曰:「善守(即賢護)等十六菩薩是居家菩薩。」下列五名,茲不俱引。《思益經》云:「若眾生聞名者,畢竟得三菩提,故云善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