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进制编辑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个十六进制编辑器的界面

十六进制编辑器(也称为二进制文件编辑器)是一种计算机程序,它可以用较为友好的界面用来编辑二进制文件

产生[编辑]

计算机的存储与处理皆为二进制,因此为了能用一个显示的字符表示整数个二进制位,可选的显示字符数量必须是2的整数次。又因为最便于识别和朗读的字符就是26个字母与10个数字,再考虑到应该尽量使用整数个字符表示一个完整的字节,因此最通用的表示方法是采用十六进制显示,两个字符表示一个字节的内容。

在十六进制编辑器中,一般都会显示这些部分:

数据
数据常常被每4字节或8字节分组,每8字节或每16字节分行显示,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每行第一个字节的偏移量的低位总是0。
偏移量
同样由十六进制表示,一般每行显示一次,代表该行第一个字节的位置。
对应ASCII字符
有时,为了方便阅读字符串的内容,还需要显示出对应的字符。如果该字符是非打印字符,则会在该位置留空。

功能[编辑]

讀取File:Transparent.gif的結果

与一般的文本编辑器不同,十六进制编辑器编辑的对象往往是不可读的数据,因此以十六进制的形式显示。通过十六进制编辑器,用户可以直接查看文件的每一个字节,并且将之改为任何值。[1]

一般来说,十六进制编辑器被用来:

编辑二进制文件
由于字符集中存在很多控制字符,而且二进制文件中的信息并不代表字符,因此许多二进制文件文本编辑器中都无法显示,必须使用十六进制编辑器进行编辑。

著名的十六进制编辑器[编辑]

参见[编辑]

脚注[编辑]

  1. ^ 文本编辑器只能产生可显示字符回车等部分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