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韩国古代城邦国家百济国的曾用名,根据12世纪成书的三国史记记载,百济的建国者温祚由于担心高朱蒙长子琉璃王的诛杀,与同母兄長沸流逃奔朝鲜半岛

温祚逃到今天首尔附近于公元前18年修筑了慰礼城(现在的韩国河南市),并立国号“十济”;而他的兄長沸流认为临海而居更好,则在慰礼城的西方建立弥邹忽。可是在弥邹忽的盐水和沼泽对于大多数人来讲难以忍受,与此同时慰礼城的百姓却繁荣地生活着。沸流于是前往慰礼城并要当十济国王。温祚不同意。于是沸流对温祚开战,但输给了温祚。因为羞愧,沸流自杀。弥邹忽的百姓于是搬迁到慰礼城,温祚也高兴地接纳了他们。两部合并后,国名由十济改为百济。百济国王族虽然是高句骊族,但是主体民族是三韩之一的马韩

后来温祚迫于靺鞨乐浪的压力而迁徙到汉江之南建城,仍以慰礼城为名。

前一座慰礼城叫做河北慰礼城,后一座慰礼城叫做河南慰礼城京畿道广州风纳土城的东墙疑为河南慰礼城的残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