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杯子中升华的干冰会释放二氧化碳进入大气。

昇華是指一种物质固态不经过液态直接转化为气态的过程,是物质在温度气压低于三相点的时候发生的一种物态变化。与昇華相反的过程称做凝華,指物质从气态直接变成固态。這樣的例子有結霜[1]。昇華是吸熱的反應,所需的汽化熱熔化热之和。

例子[编辑]

在高溫可以昇華。在低壓下可昇華。

白炽灯丝在使用过程中逐渐变细,也是升华现象。

固體二氧化碳乾冰)、三聚氰胺、和無水三氯化鋁等都可以昇華。

而碘其實不是昇華,因為它在高於三相點時發生了固體變成氣體的物理變化。有上述之變化是因為碘的蒸氣壓低於大氣壓,故會氣化。

條件[编辑]

昇華通常在物質處於固態,且外界溫度低於其熔點(物質無法熔化而昇華)或高於其沸點(物質來不及熔化而昇華)時發生。

日文中的“升华”(物理·化学术语)[编辑]

日文中的“升华”一词既可以指从固态直接到气态的变化过程,也可以指从气态到固态的变化过程(即中文中的“凝华”)。不过,日文中有时也用“凝固”一词指代凝华的概念(虽然日语中的“凝固”和中文一样,主要是指从液态到固态的变化过程)。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Boreyko, Jonathan B.; Hansen, Ryan R.; Murphy, Kevin R.; Nath, Saurabh; Retterer, Scott T.; Collier, C. Patrick. Controlling condensation and frost growth with chemical micropatterns.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19131 [2019-02-01]. Bibcode:2016NatSR...619131B. PMC 4726256可免费查阅. PMID 26796663. doi:10.1038/srep19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