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俄道胜银行大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海外滩建筑群
华俄道胜银行旧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上海市黄浦区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1910年
编号4-220
登录1996年
上海华俄道胜银行大楼
上海华俄道胜银行大楼沿外滩一面
概要
類型文化遺產
建築風格法国古典主义
所屬國家/地區中华人民共和国
行政区上海市中山东一路15号
坐标31°14′23″N 121°29′07″E / 31.2396°N 121.4853°E / 31.2396; 121.4853
起造1903年
托建方项茂记营造厂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倍高洋行
保护情况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地圖
地圖
华俄道胜银行大楼旧景
华俄道胜银行大楼上的一处浮雕装饰

上海华俄道胜银行大楼简称华胜大楼,后曾称中央银行大楼,位于上海外滩15号,处于中山东一路、 九江路口。其由倍高洋行设计,项茂记营造厂承建,建于1903年,建成后作为华俄道胜银行上海分行使用,后中华民国中央银行总行也曾在此处办公[1]。大楼高3层,为法国古典主义建筑,是外滩现存建筑中时代较早的大楼。1994年,大楼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现在大楼由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共同使用。

历史[编辑]

华俄道胜银行成立于1895年,总部设立于彼德堡。银行的上海分行在1896年最初开设于上海法兰西银行巴黎贴现银行上海分行)的原址。1903年,使用外滩15号的宝顺洋行倒闭,房地产被华俄道胜银行购的[1]。同年,银行拆除旧楼,兴建了这幢大楼。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后,银行收归国有。1922年,银行总部迁往巴黎。1926年,因银行总行参与金融投机,被迫关闭。上海分行也继而被被清理。1928年11月1日,中央银行总行在上海成立并选中了这里作为办公地点。1930年代,银行启动大楼翻建工程,由怀德建筑师监工。

1949年,中央银行被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之后大楼相继由各民主党派、市轻工业二局、市航天局、航天部第八所等单位使用[1]。现在,大楼由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共同使用。

建筑特色[编辑]

华俄道胜银行大楼高3层,占地1,460平方米,建筑面积5,643平方米。大楼为砖石钢筋混凝土结构,层与层之间采用工字钢密肋。一层在大门两侧各开有2个券窗;二层的则是长拱形的玻璃窗;三层中部的3只玻璃窗最大,呈圆角方型。二到三层间中部矗立两根爱奥尼式圆柱,两旁四根为方柱。三层檐下及柱顶有希腊神话罗马神话人物头像浮雕。二楼窗户的窗沿上也有浮雕装饰。这类柱式以及装饰的采用都是新古典主义文艺复兴风格的体现。楼南北角各有一个蘑菇型的装饰堡。大楼有一个首创,那就是采用瓷砖来堆砌大楼外墙面,共同被使用的材料还有花岗石[1]。原大楼大门两旁的塔什干式柱的柱头上有两个女神雕像,后在文化大革命中与大楼立面上的装饰一同被损毁[1]

大楼平面呈“W”形,进入雕花铁大门后便是一个有三层高的中央大厅,向上望去可以看到一个彩色玻璃顶棚。大厅内还有一俄罗斯风格的大理石楼梯,地坪则铺以花瓷砖,地板为硬木拼花。柳安木所制的门窗上装有铝条彩色玻璃。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