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筒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卓筒井是直立粗大的筒以吸的盐井,“凿地植竹,为之卓筒井”。它的原理现在看来很简单也很原始,是利用古人米时的杠杆原理,通过人的足踏来带动一个钻头上下运动,从而达到打井的目的[1]

始于北宋时期(大约公元1041年)的卓筒井,其口径仅有竹筒大小,然而能打井深达数十丈,堪称奇迹。

卓筒井的出现,使盐井的钻凿更为容易,卤水产量更高,故而这种新式盐井很快在巴蜀地区发展起来;到明清时,这种钻凿方式有了新的发展。道光十五年(1835年)在今自贡市大安区长堰塘附近,凿成1001.42米深的燊海井,这是当时全世界领先的最深井。至今这口井仍在使用,日产天然气1500立方米。

在开采盐井的同时"利用钻井技术,早在汉代就凿成了世界第一口天然气井和油井。故卓筒井又号称“世界石油钻探之父”。

參考[编辑]

  1. ^ Chinese technology: ancient drilling. [2020-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