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襄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单襄公(?—?),春秋时期单国国君。鲁成公元年(前590年)春,晋景公派瑕嘉告知王室平戎之事,单襄公到晋国拜成。鲁成公二年(前589年),晋景公派士庄伯巩朔到王室对齐国鞌之战献捷,周定王不见,派单襄公推辞,王命伐蛮夷戎狄,则有献捷。王命伐兄弟甥舅,告事而已,不献其功(天子称呼晋侯叔父,称呼齐侯舅父)。

鲁成公十一年(前580年)秋,晋国郤至与周鄇争田,周简王命刘康公、单襄公讼之于晋国。郤至说:“温地,是我的封邑,不能失去。”刘康公、单襄公说:“当初周克商,使诸侯抚封,苏忿生以温地为司寇,与檀伯达封在黄河。苏氏即狄,又不能于狄而奔卫。周襄王慰劳晋文公把温地赐给晋国,先后为晋国大夫狐氏、阳氏和郤氏的封邑。若考问其故,是天子王官之邑,子安得之?”晋厉公命郤至不要争了。

鲁成公十六年(前575年)十二月,晋厉公派郤至到王室对楚国鄢陵之战献捷,对单襄公交谈,非常自负。单襄公说温季离灭亡不远了。鲁成公十七年(前574年)夏五月,郑国太子髡顽、侯孺到楚国为人质,楚国公子成、公子寅戍守郑国。鲁成公、尹武公、单襄公随诸侯伐郑国

前任:
單伯
单国国君
繼任:
单顷公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