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男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單身男女
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基本资料
导演杜琪峯
监制杜琪峯
韋家輝
制片夏澤信
编剧韋家輝
游乃海
陳偉斌
歐文傑
主演古天樂
高圆圆
吴彦祖
配乐Xavier Jamaux
摄影鄭兆強
陶鴻武
剪辑David Richardson
梁展綸
制片商寰亞電影有限公司
銀河映像
片长115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國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中国马来西亚 
  • 2011年3月31日 (2011-03-31)

新加坡 
  • 2011年4月7日 (2011-04-07)

印度尼西亚 
  • 2011年4月28日 (2011-04-28)

中華民國 
  • 2011年5月27日 (2011-05-27)
[1]
发行商香港 寰亞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票房1230万港元(香港)
9720万人民币(中国大陆)
前作与续作
续作单身男女2
致单身男女》(電視劇)

《單身男女》(英語: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是一部由杜琪峯導演執導的愛情片。此電影在2011年由香港寰亞電影有限公司出品、並於2011年3月31日在香港上映。監製有杜琪峯韋家輝、劇中幾位主角由古天樂高圆圆吴彦祖领衔主演。是杜琪峯韋家輝繼2001年的《瘦身男女》後,相隔十年再度攜手涉足的愛情片。

本片為第三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2],以及2011年大阪亞洲電影節特別招待作品[3]。续集《单身男女2》于2014年11月11日上映。

剧情[编辑]

從內地來港任職投資分析員的程子欣(高圓圓 飾),在香港的感情生活與事業皆不如意,不僅前男友移情別戀,投資市場又面臨金融危機,工作時刻緊張,唯一的安慰是與對面商廈窗前一名叫張申然(古天樂 飾)的俊男隔空打情駡俏,有時還會互相鼓勵。子欣有次在巴士內,碰見了前男友與其懷孕的妻子一起,子欣當即落荒而逃,差點在馬路上被車撞,幸而,給一個打扮似乞丐的男生方啓宏(吳彥祖 飾)救了。子欣為了感激啓宏,把前男友的東西全部送予啓宏來變賣。原來,啓宏是一名失意建築師,而且經常買醉,最後子欣鼓勵他戒酒,從頭做起,還把一隻角蛙留下來陪他。

天意弄人,子欣本來決定與申然見面來一次真正約會,但申然卻跟了另一個美女走了,子欣傷心得像失戀似的。亦因此忘記了跟啓宏的一個約定,留下啓宏與角蛙在公園呆等。子欣的感情事再次觸礁。三年之後,申然竟成了子欣的老闆,子欣極憎恨這眼中的“賤男”,但申然卻想娶她為妻。此時,啓宏戒酒後成為了國家著名建築師,又搬往子欣辦公室對面的大廈工作,兩人重遇隔空再續前緣。事業有成的啓宏對子欣熱烈追求,申然才驚覺要加把勁,湊成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

演员[编辑]

演員 角色
古天樂 張申然(Sean),申然投資公司CEO,玩世不恭的金融才俊,因花心被子欣和喬伊絲戏称“賤男”
高圓圓 程子欣,從蘇州來港工作的証券分析員,歐文前女友,張申然經常在他失意時在玻璃窗貼上便利貼來安慰她
吳彥祖 方啟宏,曾經失意的建築師經由子欣的鼓勵下重新振作
林 雪 John,娘娘腔的証券分析部部長
瑞 莎 Angelina,張申然一夜情的对象
賈曉晨 喬伊絲(Joyce)方啟宏公司的職員,愛慕上司啟宏。被啟宏拒絕後跟申然約會。
尹子維 歐文,程子欣交往7年的前男友,後來另結新歡。
李施嬅 歐文太太
羅泳嫻 露詩(Lucy),張申然秘書
何佩瑜 酒吧美女(無對白)

歌曲[编辑]

電影插曲選用了陶喆的《愛很簡單》及王菲的《我願意》。

工作人員[编辑]

奖项提名[编辑]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單 結果
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编剧 韦家辉、游乃海、陈伟斌、欧文杰 提名
最佳女主角 高圆圆 提名

參考資料[编辑]

  1. ^ 單身男女. Yahoo奇摩電影. [2011-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4). 
  2. ^ 香港國際電影節介紹頁. [2011-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07). 
  3. ^ (日語)2011年大阪亞洲電影節特別招待作品部門介紹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

上一届:
無名殺機
2011年香港一週票房冠軍
第13週
第14週
下一届:
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
上一届:
洛杉矶之战
2011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15周(4月4日—4月10日)
下一届:
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