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德意志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德意志报
Süddeutsche Zeitung
Suddeutsche Zeitung 090520 M.jpg
類型 日報
版式 大报
擁有者 德国西南媒体控股集团
編輯 汉斯-维尔纳·基尔茨
創刊日 1945年10月6日
政治立場 中立
語言 德文
總部  德國慕尼黑
发行量 423,128份(2010年3月)
ISSN 0174-4917
網站 sueddeutsche.de

南德意志报[1]德语原名:Süddeutsche Zeitung,缩写:SZ;又譯為《南德日報》)是德国发行量最大的以订阅方式发行的全国性报纸,由南德意志出版社发行,报社总部位于慕尼黑

发行[编辑]

《南德意志报》通过订阅方式在德国全国发行,每周发行六天。报纸的日发行量超过44万份,读者人数超过110万。

历史[编辑]

1945年10月6日,德国投降5个月之后,《南德意志报》成为战后首份获得驻拜恩美军签发的发行许可证的报纸,在获得许可证的当晚首期报纸即付印。当时报纸的售价为20芬尼

在报纸的发刊词中这样写到:

自黑暗的恐怖统治崩溃以来在慕尼黑首次出现了一份由德国人主持的报纸。虽然它还受限于目前的政治必然性,但却不受检查制度的束缚,不被压制以违心行事。《南德意志报》不是政府或某个党派的喉舌,而是所有团结一致热爱和平、憎恨极权国家、厌恶一切纳粹主义事物的德国人的扬声筒。

[2]

概况[编辑]

《南德意志报》在内政上持批判的自由主义立场,在经济政策上支持自由主义经济。因此该报也被戏称为拜恩州的惟一反对党,因为拜恩州长期以来一直由保守派立场的基社盟执政。

全国发行的《南德意志报》包含四个部分:政治文化经济体育。在慕尼黑当地发行的地方版还包括刊登地方新闻的副刊。

《南德意志报》在每周一都有一份选登《纽约时报》文章的增刊,每周五有《SZ杂志》副刊,每周六有周末副刊,每周四出版的慕尼黑地方版还有一份刊登各种即将举行的活动的增刊。

社会影响[编辑]

《南德意志报》第一版名为“高光”(Streiflicht)的短评专栏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自1946年起在每期报纸头版的左上角都会刊登一篇讽刺性短评(Glosse),而且每篇短评都固定有72行。所有短评虽然都是匿名发表,但实际上通常都是由知名作者撰写,因此它们经常能够排入当天德国媒体的报道日程。

此外,报纸第三版的长篇报道和背景文章,第四版的由该报知名作者撰写的社论也是《南德意志报》的特色。

2004年8月《南德意志报》、《明镜周刊》以及阿克塞尔施普林格股份公司旗下报纸共同决定放弃使用新德语正寫法恢复使用旧正寫法,同时《法兰克福汇报》也决定恢复使用旧正寫法。这些报刊的举动大大加剧了对德语正寫法改革的争论。

2005年,在由新闻学家Siegfried Weischenberg主持的一项有1536名德国新闻记者参与的调查研究中,经过记者们的选择,《南德意志报》(34.6%)超过《明镜周刊》(33.8%)被认为是德国的“重点媒体”(Leitmedium)。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世界报刊、通讯社、电台译名手册》修订本,辛华(即新华通讯社译名室),北京:商务印书馆,1978
  2. ^ 第一期《南德意志报》头版(pdf档) (德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