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古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南风古灶、高灶陶窑

南风古灶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广东省佛山市
分类其他
时代
编号5-516
登录2001年

南风古灶是一個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石湾镇高庙路,始建于1506年,明朝正德年间,至今已有超过500年的历史。对研究中国的陶瓷生产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南风古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佛山新八景之一,并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主要景点[编辑]

南风古灶主要景点有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石湾公仔街国际陶艺家村古灶榕风古寮场等。另有高灶、林家厅、高庙偏厅三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瑞龙献宝、古灶榕风、仿古寮场、镇牛井等分景点。

主体设施[编辑]

石湾古代烧制瓷器以龙窑为主。龙窑常以依山而建,也有在平地垒筑高台建设。它的倾斜设计方便烧制时顺应火势。因为它的整体形态宛如一条巨龙从天而降,所以名为“龙窑”。石湾人旧称窑为“灶”。南风灶的炉口对着正南方,窑尾有400年以上历史的榕树,夏天的时候凉风习习,所以得名“南风”。

南风古灶历代不断加建,如现在的烟囱是近代建成的。现时窑体总长37.8米,窑身墙体外宽6米,内宽平均2.3米。窑面有火眼34排,每排5个,按照石湾陶瓷业的行话一排火眼有一下火,所以共有34下火。这些火眼是烧窑时投放木柴的入口。窑侧有4个用于陶制品出入的灶口。

传统说法有石湾龙窑“每窑一件宝”。这是因为龙窑有“窑气”现象。烧窑时因温度变化而有“窑变”,而获得罕见的釉色变化的陶瓷制品。

南风古灶以前主要烧制大盆类产品,现在为工厂煅烧园林花盘产品。[1]

配套设施[编辑]

围绕南风古灶佛山建成了“南风古灶旅游景区”。游客可以与陶工一起参与制作陶器;参观古民居、古作车;欣赏舞狮、武术、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

近年来,佛山政府希望发展创意产业以取代石湾迁出的陶瓷工业。南风古灶作为一个标志性景点,也是产业转型的标志性景点。

特殊活动[编辑]

2010年2月6日,南风古灶因应“首届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暨创意春节”举行龙窑祈福仪式,拜祭灶神。[2]

外部链接[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南风古灶:500年窑火不绝. [201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5). 
  2. ^ 南风古灶祭灶神 五百市民祈新年. [201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