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多哇·仁青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博多瓦·仁青赛

博多哇·仁青赛藏語པོ་ཏོ་བ་རིན་ཆེན་གསལ་威利转写po to ba rin chen gsal,1031年—1105年),藏传佛教噶当派高僧,噶当教典派的创始人。

博多哇幼年在杰拉康寺出家,曾任札交寺涅巴(管事人)。1058年前往热振寺,拜仲敦巴为师学法。他是仲敦巴三大弟子之一,与普穷哇京俄巴合称“三昆仲”。后出任热振寺堪布。不过后来因寺内纠纷而离开热振寺,1087年回到故乡创建博多寺。

博多哇晚年游历各寺、讲经收徒,开创了噶当派的教典派支系。他主要讲授《大乘庄严经论》、《菩萨地》、《集菩萨学论》、《入菩萨行论》、《本生鬘论》、《集法句经》,被称为“噶当六论”。他弟子众多,其中著名者有朗日塘巴霞惹哇等。

参考文献[编辑]

  • 任继愈 (编). 《佛教大辞典》. 江苏古籍出版社. 2002. 
  • 高文德 (编).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