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博尔忽

博爾忽蒙古语ᠪᠦᠷᠭᠦᠳ鲍培转写boroqul秘史记音:[1]西里尔字母Борохул;?—1217年),又譯孛羅忽勒博羅渾缽魯歡孛羅渾博魯溫等,許兀慎氏成吉思汗義弟,與博爾朮木華黎赤老溫合稱「四傑」,死後被追尊為「淇陽王」。

生平[编辑]

1197年,主兒乞人被鐵木真攻滅。鐵木真將領者卜格于主兒乞人營地中得到博爾忽,隨後又將其教交給鐵木真母親訶額侖收養。博爾忽成年後,成為鐵木真「那可兒」之一,并跟隨其征戰南北。1203年,合蘭真沙陀之戰中,鐵木真遭到克烈部攻打,其子窩闊台于戰鬥中受傷,博爾忽隻身將窩闊台救出,并送其至營地療傷。1206年,蒙古帝國建立,成吉思汗封博爾忽為千戶(蒙古第15位开国功臣),世任「怯薛軍」之長,享九次犯罪不罰。

1217年,博爾忽奉命征討林中百姓禿馬惕部,途中中伏兵身亡。成吉思汗賜予其妻該部民百戶,以示撫恤。

評價[编辑]

  • 博爾忽作為我的伴友,在那疾征如飛的途中,在那大雨滂沱的晚上,從未讓我飢餓和空腹!在那風雲多變的日子里,在那與敵廝殺的戰場上,從未斷過熱湯香肉!(成吉思汗[2]

家族[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元史/卷119》,出自宋濂元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121》,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註釋[编辑]

  1. ^ 見《蒙古秘史》。
  2. ^ 《蒙古秘史現代漢語版》,第199頁,新華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