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普鲁斯王国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博斯普鲁斯王国
前438年—370年
博斯普鲁斯王国疆域的扩张(被本都吞并前)
博斯普鲁斯王国疆域的扩张(被本都吞并前)
地位王国
首都潘提卡彭
常用语言希腊语
宗教古希腊宗教
政府君主制
巴西琉斯 
历史时期古代
• 建立
前438年
• 被本都征服
前107年
• 成为罗马帝国附庸
前63年
• 终结
370年
前身
继承
希腊城邦
匈人
今属于 俄羅斯

博斯普鲁斯王国希臘語Βασίλειο του Βοσπόρου),又称辛梅里安博斯普鲁斯王国,是一个位于辛梅里安博斯普鲁斯地区的希腊化国家,存在于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后4世纪。

博斯普鲁斯王国的辖境约为黑海东岸以及今日塔曼半岛一带;其疆域分为东、西两部分,被刻赤海峡隔开。

博斯普魯斯王國,應許之地。 藝術家弗拉基米爾·科索夫。

早期的希腊殖民地[编辑]

在王国建立前这一地区曾有多个希腊殖民地:西部有刻赤地区最大的城市潘提卡彭、尼法伊奥、米尔梅奥;东部则有法纳戈利亚、刻玻伊、本都的辛迪库斯等城。[1]。大部分城市由米勒陶人在公元前7世纪建立,法纳戈利亚是由忒欧人建立,尼法伊奥则是雅典在公元前6世纪建立的殖民地,并参与了提洛同盟

地理歷史[编辑]

根据古希腊历史学家狄奥多罗斯的说法,博斯普鲁斯王国由色雷斯人斯帕尔多库斯于前438年建立。他的后裔斯帕尔多库斯家族一直统治这个国家直到前108年被斯基泰人征服。不久,本都国王米特拉达梯六世派军队击退斯基泰人,任命长子曼卡雷斯为国王。前68年,米特拉达梯杀死曼卡雷斯并夺取王位;翌年,被次子法尔纳克二世推翻。前16年,博斯普鲁斯成为罗马的附庸国。

博斯普鲁斯王国是所有古罗马附庸国中存在时间最长的一个。在公元63年至68年曾短暂地被罗马皇帝尼禄废除,但不久被恢复。

342年,哥特格鲁森尼人国王埃尔马纳里克入侵并兼并了博斯普鲁斯。

博斯普鲁斯王国靠出口小麦、鱼类和奴隶以维持其繁荣。

参考文献[编辑]

  1. ^ Minns, Ellis (1911). "Bosporus Cimmerius" . In Chisholm, Hugh (ed.).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Vol. 4 (11th e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p. 28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