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志 (張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博物誌》是晉朝張華所著的一部奇書,共十卷[1]:136。內容包羅萬象,有山川地理知識,有歷史人物傳說,有奇異草木蟲魚、飛禽走獸,也有神仙方術,可謂集神話、古史、博物、雜說於一爐。

據王嘉《拾遺記》載:最初版本的《博物誌》有四百卷之多,張華把它呈給晉武帝司馬炎,司馬炎閱後認為張華的才識可以跟伏羲孔子相比,但指出《博物誌》書中「多浮妄」,「驚所未聞,異所未見,將恐惑亂於後生」,指示張華將此書刪減為十卷[2]

《博物誌》前三卷記地理動植物;第四、五卷是方術家言;第六卷是雜考。第七至十卷是異聞、史補和雜說。《博物志》裡記載了“浮槎”這種不明飛行物體,有人認為這就是幽浮。書中也說明了守宮砂的製作方法,以验证女人们的贞操,不過一般以為此說不足為信。

李石著《續博物志》、明游潛博物志補》、董斯張廣博物志》等皆倣此而作。

參考資料[编辑]

  1. ^ 戴逸、龔書鐸 主編. 中國通史. 台北縣: 漢予國際文化. 2006年1月. ISBN 986-7103-00-9. 
  2. ^ 王嘉《拾遺記》卷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張華……造《博物志》四百卷,奏於武帝。帝詔詰問:「卿才綜萬代,博識無倫,遠冠羲皇,近次夫子。然記事採言,亦多浮妄,宜更刪翦,無以冗長成文。昔仲尼刪《詩》、《書》,不及鬼神幽昧之事,以言怪力亂神。今卿《博物志》,驚所未聞,異所未見,將恐惑亂於後生,繁蕪於耳目,可更芟截浮疑,分為十卷。」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