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魏尔施特拉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卡尔·魏尔施特拉斯
Karl Weierstraß
卡尔·魏尔施特拉斯
出生(1815-10-31)1815年10月31日
 普魯士王國威斯特法伦省恩尼格洛
逝世1897年2月19日(1897歲—02—19)(81歲)
 普魯士王國勃兰登堡省柏林
母校波恩大学
明斯特大学
知名于魏尔施特拉斯函数
魏尔施特拉斯乘法不等式英语Weierstrass product inequality
極限的(ε, δ)定義
魏尔施特拉斯定理英语Weierstrass theorem
波爾查諾-魏爾斯特拉斯定理
奖项科普利獎章(1895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数学
机构柏林工业大学
柏林洪堡大學
博士導師克里斯托夫·古德曼
博士生尼古拉·布加耶夫英语Nikolai Bugaev
格奥尔格·康托尔
费迪南德·格奥尔格·弗罗贝尼乌斯
拉扎鲁斯·富克斯英语Lazarus Fuchs
威廉·基灵
萊奧·柯尼希斯貝格爾英语Leo Königsberger
索菲娅·柯瓦列夫斯卡娅
馬提亞·萊奇英语Mathias Lerch
汉斯·冯·曼戈尔特
歐根·內托英语Eugen Netto
阿道夫·皮爾茨英语Adolf Piltz
卡尔·龙格
阿图尔·申弗利斯英语Arthur Schoenflies
弗里德里希·朔特基英语Friedrich Schottky
赫尔曼·阿曼杜斯·施瓦茨
路德維希·施蒂克爾貝格爾英语Ludwig Stickelberger

卡尔·特奥多尔·威廉·魏尔施特拉斯(德語:Karl Theodor Wilhelm Weierstraß[註 1],1815年10月31日—1897年2月19日),德國數學家,被譽為「現代分析之父」。他的一个重要贡献是给函数极限建立了严格的定义。

生平[编辑]

卡尔·魏尔施特拉斯生於威斯特法伦奧斯滕費爾德英语Ostenfelde (Ennigerloh),逝於柏林

卡尔·魏尔施特拉斯的父亲是威廉·魏尔施特拉斯(Wilhelm Weierstraß),任政府官员;母亲是特奥多拉·冯德福斯特(Theodora Vonderforst)。他在文理中学学习时对数学开始感到兴趣,但他中学毕业后进入波恩大学准备在政府谋职。他要学习的是法律、经济和金融,违背了他读数学的心願。他解决矛盾的方法是不留心於指定课业,私下继续自学数学,结果他没有学位就离开了大学。他父亲在明斯特一家师训学校为他找到一个位子,他之後也得以注册为该市教师。他在这段学习中上了克里斯托夫·古德曼的课,对椭圆函数萌生兴趣。

1835年,魏尔施特拉斯将一篇关于阿贝尔函数的论文寄给了德国数学家雷尔主办的《数学杂志》并受到了赏识。

1850年后魏尔施特拉斯長年患病,但仍然发表论文,这些论文使他获得声誉。1857年柏林大学给予他一个数学教席。

论文摘记[编辑]

  • 关于阿贝尔函数的理论 Zur Theorie der Abelschen Functionen (1854)
  • 阿贝尔函数的理论 Theorie der Abelschen Functionen (1856)

注释[编辑]

  1. ^ 发音:[ˈvaɪ̯ɐʃtʁaːs],姓氏可寫作Weierstrass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