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一世 (奧地利皇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卡尔一世 (奥匈帝国)
卡爾一世
Karl I von Österreich
奥地利皇帝匈牙利国王波希米亞國王
統治1916年11月21日-1918年11月11日(1年355天)
前任弗朗茨·约瑟夫一世
出生(1887-08-17)1887年8月17日
 奥匈帝国佩尔森博伊格-戈特斯多夫
(今属  奥地利
逝世1922年4月1日(1922歲—04—01)(34歲)
 葡萄牙共和国馬德拉丰沙尔
配偶波旁-帕尔马的齐塔
子嗣奧匈帝國皇儲奧托
阿德萊德女大公
奥地利-埃斯特大公羅伯特
菲利克斯大公
卡爾·路德維希大公
魯道夫大公
梅克倫堡公爵夫人夏洛特
列支敦士登的海因里希親王妃伊莉莎白·夏洛特
全名
Karl Franz Joseph Ludwig Hubert Georg Maria
王朝哈布斯堡-洛林王朝
父親奧地利的鄂圖·法蘭茲
母親薩克森的瑪利亞·約瑟琺
真福者奧匈帝國的卡爾
皇帝
敬礼於天主教會
宣福2004年10月3日
若望·保祿二世
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
瞻礼10月21日
象徵英语Saint symbolism
  • Imperial attire
  • Medals

奧地利皇帝卡爾一世(德語:Karl I, Kaiser von Österreich,1887年8月17日—1922年4月1日),全名卡爾·弗朗茨·約瑟夫·路德维希·胡伯特·格奥尔格·玛利亚·冯·哈布斯堡-洛林(德語:Karl Franz Joseph Ludwig Hubert Georg Maria von Habsburg-Lothringen)是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末代君主(1916年至1918年在位)。作为匈牙利国王,称查理四世匈牙利語IV. Károly[1];作為波希米亞國王,稱卡雷爾三世捷克語Karel III.)。卡尔是奧地利奧托大公和薩克森公主瑪麗亞·約瑟法的兒子,1914年他的伯父奧地利弗朗茨·斐迪南大公遇刺身亡後,查理成為弗朗茨約瑟夫皇帝的推定繼承人。1911年,他與波旁-帕爾馬的齊塔公主結婚。他在2004年10月3日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列為真福品,在天主教會受到崇敬,並被天主教會稱為奧地利的真福卡爾。

1916年11月,卡尔在他的伯祖父弗朗茨·約瑟夫去世後繼承了王位。他開始與同盟國秘密談判,希望和平結束第一次世界大戰,但沒有成功。儘管卡尔努力通過恢復聯邦制和擁護斯拉夫主義來維持帝國,但奧匈帝國還是迅速解體: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国宣布成立,匈牙利在1918年10月。在1918年11月11日停戰之後,卡尔“放棄參與”國家事務,但沒有退位。德-奧共和國於次日宣布成立,1919年4月,奧地利議會正式推翻哈布斯堡王朝,並將查理終身驅逐出德奧共和國。

卡尔在瑞士度過了他流亡的早期階段。他用餘生試圖恢復君主制。1921年,他曾兩次嘗試奪回匈牙利王位;但由於匈牙利加爾文主義攝政王海軍上將米克洛斯·霍爾蒂的反對而失敗。卡尔第二次被流放到葡萄牙的馬德拉島,在那裡他很快病倒並於1922年死於呼吸衰竭

生平[编辑]

卡爾一世是弗朗茨·約瑟夫一世皇帝之弟卡爾·路德維希之孫,鄂圖·法蘭茲大公和夫人萨克森公主瑪麗亞·約瑟琺之子[2]

1911年10月21日,卡爾与波旁-帕爾馬家族齐塔郡主结婚,齊塔是卡爾繼祖母瑪麗亞·特蕾莎大公夫人的外甥女。兩人雖從小認識,但是因學業將近十年未相見。1909年卡爾在波希米亚駐軍的時候,與齊塔再度相遇;兩人非常高興能再相見,此後兩年,兩人感情升溫。1910年有個傳聞,說齊塔即將跟她的姑表兄、西班牙王族馬德里公爵訂婚,雖然卡爾向繼祖母確認沒有這件事,但是此後卡爾決定盡快結婚[3]:5。與其伯父法蘭茲·斐迪南大公貴賤通婚相比,齊塔的王室血統無懈可擊,弗朗茨·約瑟夫一世皇帝對此相當滿意,在姪孫夫婦的婚宴上舉杯祝福[4]:16, 19。婚後第二年,齊塔就生下一子奧托,之後又陸續育有七名子女。1914年6月28日伯父法蘭茲·斐迪南大公遇刺身亡後,卡爾成為帝國皇儲。

1916年11月21日弗朗茨·约瑟夫一世逝世後即位為皇帝,成為奧匈帝國武裝力量最高統帥。

1917年2月12日兼任德國元帥

1917年卡爾开始秘密地通过内弟帕尔马王子西克斯图斯与法国进行和平谈判,然而1918年計劃泄露,使奥地利落到了很窘迫的地位。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奧匈帝國陷入内乱和民族矛盾中。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提出了十四点协议,倡导奧匈帝國各民族独立。10月14日,卡爾召开皇家议会,接受十四点协议,同意建立有各民族自治政府联邦制国家(類似大奧地利合眾國)。但改革很快失去控制,各民族自治政府纷纷宣称完全独立,并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戰奥地利国内的共和派最终否定了君主制

1918年11月11日卡爾宣布:“我正式放弃参与任何政务,但不会放弃皇位。”次日,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成立,卡爾被迫离开维也纳。1919年三月流亡瑞士,4月奥地利议会宣布废黜卡爾的皇位。

1921年卡爾两次試圖在匈牙利保守派人士的幫助下在該地復位,但因未获得匈牙利摄政霍爾蒂的支持未果。

1922年3月9日,卡爾在葡萄牙馬德拉自治區感冒,轉為嚴重肺炎心脏病發作兩次,同年4月1日因呼吸衰竭病逝,享年僅34岁[5]。至今他的遺骸仍葬在島上,並未歸葬維也納的皇家墓穴,心臟則在瑞士的穆里修道院英语Muri Abbey

67年后的1989年,他的妻子齐塔瑞士逝世。

评价[编辑]

部分历史学家认为卡爾作为皇帝兼国王设法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戰而成为勇敢和高尚的榜样。

2004年10月3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卡爾一世冊封「真福品」,這通常是正式封為聖人前的最後一個步驟。梵蒂岡宣稱卡爾一世生前致力和平,積極謀求結束戰爭,是政治領袖的典範;但許多人抨擊這項舉動,指稱卡爾一世在戰爭期間曾下令使用有毒物質芥子氣

子女[编辑]

卡爾婚后育有五子三女:

祖先[编辑]

先祖
 
 
 
 
 
 
 
 
 
 
 
 
 
 
 
 
 
 
高祖父:神聖羅馬皇帝法蘭茲二世
 
 
 
 
 
 
 
曾祖父:奧地利的法蘭茲·卡爾
 
 
 
 
 
 
 
 
 
 
 
高祖母:兩西西里的瑪麗亞·特蕾莎
 
 
 
 
 
 
 
祖父:奧地利的卡爾·路德維希
 
 
 
 
 
 
 
 
 
 
 
 
 
 
外高祖父:巴伐利亞國王馬克西米利安一世
 
 
 
 
 
 
 
曾祖母:巴伐利亞的蘇菲公主
 
 
 
 
 
 
 
 
 
 
 
外高祖母:巴登的卡羅琳
 
 
 
 
 
 
 
父:奧地利的鄂圖·法蘭茲
 
 
 
 
 
 
 
 
 
 
 
 
 
 
 
 
 
外高祖父:兩西西里國王法蘭西斯科一世
 
 
 
 
 
 
 
外曾祖父:兩西西里國王費迪南多二世
 
 
 
 
 
 
 
 
 
 
 
外高祖母:西班牙的瑪麗亞·伊莎貝爾
 
 
 
 
 
 
 
祖母:兩西西里的瑪麗亞·安農齊亞塔
 
 
 
 
 
 
 
 
 
 
 
 
 
 
外高祖父:奧地利的卡爾大公
 
 
 
 
 
 
 
外曾祖母:奧地利的瑪麗亞·特蕾莎
 
 
 
 
 
 
 
 
 
 
 
外高祖母:拿騷-威爾堡的亨麗埃特
 
 
 
 
 
 
 
奧地利皇帝卡爾一世
 
 
 
 
 
 
 
 
 
 
 
 
 
 
 
 
 
 
 
 
外高祖父:薩克森的馬克西米利安
 
 
 
 
 
 
 
外曾祖父:薩克森國王約翰
 
 
 
 
 
 
 
 
 
 
 
外高祖母:帕爾馬的卡羅琳娜
 
 
 
 
 
 
 
外祖父:薩克森國王格奧爾格
 
 
 
 
 
 
 
 
 
 
 
 
 
 
外高祖父:巴伐利亞國王馬克西米利安一世(同上)
 
 
 
 
 
 
 
外曾祖母:巴伐利亞的阿瑪莉埃·奧古斯塔
 
 
 
 
 
 
 
 
 
 
 
外高祖母:巴登的卡羅琳(同上)
 
 
 
 
 
 
 
母:薩克森的瑪麗亞·約瑟琺
 
 
 
 
 
 
 
 
 
 
 
 
 
 
 
 
 
外高祖父:薩克森-科堡-哥達的斐迪南
 
 
 
 
 
 
 
外曾祖父:葡萄牙國王斐迪南二世
 
 
 
 
 
 
 
 
 
 
 
外高祖母:科哈里的瑪麗亞·安東妮亞
 
 
 
 
 
 
 
外祖母:葡萄牙的瑪麗亞·安娜
 
 
 
 
 
 
 
 
 
 
 
 
 
 
外高祖父:巴西皇帝佩德羅一世
 
 
 
 
 
 
 
外曾祖母:葡萄牙女王瑪麗亞二世
 
 
 
 
 
 
 
 
 
 
 
外高祖母:奥地利的玛丽亚·莱奥波尔迪娜
 
 
 
 
 
 

参考[编辑]

  1. ^ Charles (I).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2014 [2014-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3). 
  2. ^ Charles of Austria (1887-1922), biography. Vatican. [2022-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2). 
  3. ^ Beeche, Arturo & McIntosh, David. (2005). Empress Zita of Austria, Queen of Hungary (1892–1989) Eurohistory. ASIN: B000F1PHOI
  4. ^ Brook-Shepherd, G. The Last Empress: The Life and Times of Zita of Austria-Hungary, 1892–1989. New York: HarperCollins. 1991. ISBN 9780002158619. 
  5. ^ Charles of Austria Dies of Pneumonia in exile on Madera (PDF). The New York Times. Associated Press. 2 April 1922 [2014-10-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24). 
卡爾一世 (奧地利皇帝)
出生于:1887年8月17日逝世於:1922年4月1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弗朗茨·约瑟夫一世
奥地利皇帝
匈牙利国王

1916年11月21日-1918年11月11日

原因:奥匈帝国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