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托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亞歷山大·索哈特斯基波兰语Aleksander Sochaczewski的「Farewell to Europe」

卡托加(俄语:ка́торгаIPA:[ˈkatərgə],出自中古希腊语κάτεργον,原意“桨帆船”),是俄羅斯沙皇時代和苏联时期對罪犯實行的勞改制度,囚犯被發配到廣大無人居住的西伯利亞与俄罗斯远东地區被迫從事艱苦的勞動。

歷史[编辑]

卡托加是俄羅斯帝國正常司法系统一部分,與後來蘇聯勞改營很相似。

卡托加成立於17世紀,主要建立在俄羅斯中西伯利亞與遠東地區。附近通常有一些城堡,囚犯在卡托加中一般負責屯田。1847年俄羅斯修改刑法,後卡托加成為發配政治犯常用手段,最終成为古拉格

随着1847年俄罗斯刑法的修改,流放与卡托加成为参与俄罗斯帝国境内起义参与者的普遍刑罚。这导致送往西伯利亚的波兰人数量增加。一些人留在了那里,形成了西伯利亚的波兰少数民族。

卡托加劳改营最常见的工作是采矿与伐木。

著名囚犯[编辑]

格鲁吉亚人[编辑]

俄罗斯人[编辑]

波兰人[编辑]

乌克兰人[编辑]

猶太人[编辑]

苏联时期[编辑]

1917年俄国革命后,布尔什维克接管了俄国的刑罚系统,逐步将卡托加转变为古拉格劳改营,至1960年苏联内务部下令关闭为止。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