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米耶·聖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卡米爾·聖-桑
卡米耶·圣桑
约1895年的圣桑
原文名Charles Camille Saint-Saëns
出生(1835-10-09)1835年10月9日
法國巴黎
逝世1921年12月16日(1921歲—12—16)(86歲)
法屬阿爾及利亞阿尔及尔
国籍 法國
知名作品歌剧《参孙与大利拉》,第三交响曲“管风琴”,五部钢琴协奏曲,交响诗《骷髏之舞》,两架钢琴与乐队《动物狂欢节》,小提琴与乐队《引子与回旋随想曲
所属时期/乐派浪漫主义
擅长类型管弦乐,歌剧,室内乐,协奏曲
师从
学生/受影响人物

夏尔·卡米耶·聖桑[註 1](法語:Charles Camille Saint-Saëns法语发音:[ʃaʁl kamij sɛ̃ sɑ̃(s)];1835年10月9日—1921年12月16日),法國作曲家,键盘乐器演奏家。他的作品對法國樂壇及後世帶來深遠的影響,重要的作品有《動物狂歡節》、《骷髏之舞》、《參孫與大利拉》等。

生平[编辑]

早期[编辑]

1835年,聖桑於法國巴黎出生,其父於他出生後數月辭世。聖桑的母親及姨母均為音樂愛好者,在他們的薰陶下,聖桑從嬰孩開始便認識到音樂的奇妙,對周圍所有聲音均甚感與趣。聖桑兩歲時隨他的姨母習琴,且不久便懂得作曲,他的第一份鋼琴作品至今仍保存於法國國家圖書館中。

聖桑的才華並不侷限於音樂上,他對一切事物都感興趣,積極自行研習,而且擁有超凡的記憶力,只要聽過、讀過的,他都能毫無錯漏的放在腦袋裡。他於三歲便懂書寫,七歲時學懂拉丁文,更自行研讀唐·喬望尼總譜。1842年,聖桑開始跟隨卡米爾·瑪麗·斯坦蒂習琴。

1848年,聖桑進入巴黎音樂學院,並進修管風琴及師隨阿莱维學習作曲。聖桑曾贏得多個獎項,但卻無緣於1852年及1864年贏取知名的罗马大奖。聖桑的天分及名氣令他與名鋼琴家李斯特結緣,並且成為要好的朋友。聖桑十六歲時完成了他的第一交響曲;他的第二交響樂則以降E大調第一交響樂之名面世,並且於1853年公演,令到不少作曲家及評論家驚訝。音樂家白遼士曾這樣稱許聖桑:「他懂得所有事物,只是缺少經驗而已。」白遼士後來更成為聖桑的好友之一。

中期[编辑]

聖桑(有鬚者)
聖桑(坐者)和法國天文學家卡米伊·弗拉馬利翁(站立者)。

聖桑於巴黎教堂中以演奏管風琴為生。1857年,他更取代了Lefébure-Wely這位傑出風琴師的地位,於Église de la Madeleine當了二十年風琴師。他每週的即興演奏更震攝了巴黎大眾,1866年,李斯特更稱譽聖桑為世上最偉大的風琴家。

1861年至1865年,聖桑於École Niedermeyer任職鋼琴教授,並把當代的音樂,如李斯特、古諾舒曼白遼士華格納等,納入於學校以巴赫莫扎特為要的保守課程中。他最成功的門生有梅萨热福莱。福莱是聖桑得意門徒,不久更成為好友。

1870年,聖桑參與了法国防衛軍,並參加了普法戰爭。短短半年的戰爭,令聖桑心中留了下了一道永不磨滅的疤痕。1871年,聖桑與Romain Bussine成立國家音樂社團組織,藉此推廣新的法國音樂。巴黎公社瓦解後,聖桑以社團組織主席身分,公開首演社團成員的作品,包括佛瑞塞扎尔·弗兰克拉罗及他本人的作品,令他成為塑造法國音樂將來的重要人物。

1875年,聖桑與Marie-Laure Truffot結婚並育有兩名孩子,但不幸於1878年先後逝世。三年後聖桑離開了妻子,然二人並無正式離婚。據說聖桑後來牽涉入同性戀的關係中,由於他曾於公開場合被受指責,他以自己為效法古希臘少年愛作反駁。(法語:"Je ne suis pas homosexuel, je suis pédéraste!";中譯:我不是同性恋,我是娈童癖!)[1]现代研究者认为这些传闻并无实据[2][3][4]

後期[编辑]

聖桑於1886年完成著名的《動物狂歡節》(又譯《動物嘉年華》)及《第三交響曲》,並以此獻給當年逝世的好友李斯特。同年,聖桑被解除音樂社團的會籍。兩年後他的母親逝世,為免睹物思人,聖桑易名為Sannois及離開法國往加那利群岛。接著的數年他遊歷各國,遊遍歐洲北非東南亞南美等地。聖桑更以Sannois為筆名,把他的旅遊經歷筆錄成多本受歡迎的書籍。

圣桑还是第一位写作电影音乐的著名作曲家,1908年他为电影《暗杀吉斯大公》配乐。

聖桑仍繼續他音樂、科學、歷史方面的著作,並經常到處遊歷。他晚年居於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

聖桑多才多藝且貢獻良多,法國政府後來以榮譽軍團勳章來表彰聖桑的成就。1921年12月16日,聖桑於阿爾及爾因肺炎病逝,遺體被運返法國,于馬德萊娜教堂舉行了隆重的國葬,後葬於今巴黎的蒙帕納斯公墓

著名作品[编辑]

  • 5首交響曲,其中3首為已編號,當中又以第3首因運用了管風琴而成為名作。
  • 5首鋼琴協奏曲
  • 3首小提琴協奏曲
  • 2首大提琴協奏曲
  • 13齣歌劇,包括《參孫與大利拉》(Samson et Dalila)
  • 多首交響作品,其中交響詩《骷髏之舞》(Danse Macabre)、《溫法爾之紡車》(Le rouet d'Omphale)、《費頓英语List of compositions by Camille Saint-Saëns》(Phaéton)、《年青的海格勒》(La jeunesse d'Hercule )等都非常著名。
  • 動物狂歡節》(Carnaval des Animaux),該作品只是聖桑戲謔其他音樂家之作,在有生之年不願公開。僅有「天鵝」一曲是在他生前願意公開而已。

其他[编辑]

聖桑多才多藝,早年曾涉獵地質學考古學植物學昆蟲學,他亦是一位數學專家。

後來,除了作曲演奏及撰寫音樂評論外,他還與歐洲知名的科學家進行討論,以及撰寫關於聲學巫術科學、羅馬劇院裝修及古老樂器的學術文章。

他曾編寫一份哲學著作,名為Problèmes et Mystères,講述科學藝術會取代宗教;聖桑悲觀及無神的理念,預示了存在主義的出現。

他的其他學術成就還包括一冊名為Rimes familières的詩集,及一份十分成功的滑稽劇本,名為La Crampe des écrivains。

他亦是法國天文學會的成員;他舉辦關於海市蜃樓的講座,又懂得按自己的要求製作望遠鏡,以及按如日食般的天文現象來計劃演奏會

注释[编辑]

  1. ^ “Camille”常译作“卡米尔”

参考资料[编辑]

  1. ^ Morris, Mitchell. Saint-Saëns in (Semi-)Private. 
  2. ^ Jann Pasler. Camille Saint-Saëns and His World. Princeton. 2012. 
  3. ^ Stephen Studd. Saint-Saens. 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 Press. 1999. ISBN 0838638422. 
  4. ^ Kenneth Ring. 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 On Camille Saint Saëns. Edwin Mellen Press. 2002. ISBN 077347108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