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奇諾·維斯孔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卢奇诺·维斯孔蒂
盧奇諾·維斯孔蒂
Luchino Visconti
导演
出生Luchino Visconti di Modrone
(1906-11-02)1906年11月2日
 義大利王國米蘭
逝世1976年3月17日(1976歲—03—17)(69歲)
 義大利羅馬
奖项
康城影展金棕櫚獎
1963年 《浩氣蓋山河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1965年 《北斗七星

盧奇諾·維斯孔蒂·迪莫德罗内,洛纳泰波佐洛伯爵義大利語Luchino Visconti di Modrone, conte di Lonate Pozzolo,1906年11月2日—1976年3月17日),義大利電影舞台劇導演,出生於米蘭,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義大利電影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

生平[编辑]

維斯孔蒂出身於米蘭的名門望族維斯孔蒂家族,父親是格拉扎諾公爵朱塞佩·維斯孔蒂·迪·莫德罗内,母親是富商女兒,有六名兄弟姊妹。因母親喜愛藝術及音樂,所以維斯孔蒂自小已受良好的藝術教育,更透過家族關係認識了不少著名藝術家及音樂家,包括作家加布里埃尔·邓南遮、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及指揮家阿图罗·托斯卡尼尼。成年後移居巴黎,認識了可可·香奈尔,更於此時左右放棄法西斯主義,轉為支持馬克思主義

透過可可·香奈尔的介紹,維斯孔蒂得以在讓·雷諾阿1930年代中的兩部電影《東尼英语Toni (film)》及《鄉村一日英语Une partie de campagne》中任副導,從此進入電影界。兩片完成後,維斯孔蒂到美國一遊,期間亦曾到荷里活。維斯孔蒂回到意大利後,開始在雷諾阿的新片《托斯卡》中工作,電影卻因二戰爆發而被迫停工(電影最後由同是雷諾阿助手的卡爾·科赫英语Carl Koch完成)。其後,維斯孔蒂加入了意大利共产党

維斯孔蒂與羅伯托·羅塞里尼一同參與了維托里奧·墨索里尼英语Vittorio Mussolini贝尼托·墨索里尼之二子)的導演工作坊,維斯孔蒂據說就是在這兒認識费德里柯·费里尼的。其後,維斯孔蒂與贾科莫·普契尼安东尼奥·比埃朗基里英语Antonio Pietrangeli朱塞佩·迪·聖提斯英语Giuseppe De Santis一起將占士·肯恩名著《郵差總按兩次鈴》改編成劇本,但卻找不到製片商答應投資。維斯孔蒂最後變賣了一些家傳珠寶,才籌足資金開拍此片,但電影完工後,卻受到法西斯政府的審查。幾經艱難下,維斯孔蒂的第一部電影《驚情》才得以在1943年發行,在意大利非常賣座。

其後,意大利人民雖然推翻了贝尼托·墨索里尼,但德軍仍然佔霸著意大利不少地方。維斯孔蒂不但讓他的居所成為共產黨抵抗德軍的秘密總部,自己亦有參與戰鬥。

私人生活[编辑]

維斯孔蒂是一名同性戀者,亦從未掩飾過他的性傾向。他最後一個伴侶是奧地利演員漢密·保加英语Helmut Berger。保加曾在維斯孔蒂不少的電影中演出,包括《納粹狂魔》(The Damned)及《家族的肖像英语Conversation Piece (film)》,更在《諸神的黃昏》(Ludwig)中扮演主角路德维希二世

維斯孔蒂其他的關係包括與曾在他不少電影及歌劇中任幕後人員的法蘭高·齊費里尼[1]

作品[编辑]

電影[编辑]

歌劇[编辑]

參考[编辑]

  1. ^ Silva, Horacio. "The Aristocrat". 《紐約時報》. 2006-09-17 [201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