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代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卧代坐是中国大陆的铁路客运形式,顾名思义,把卧铺车的卧铺当做座位使用。

火车车厢內用来标示铺位和座位的标签,摄于北京铁路局的软卧车厢。

产生原因[编辑]

产生的原因包括以下可能,一是铁路部门车辆调配不开。二是考虑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如昆明铁路局昆明客运段,K9610/K9611次列车白天从昆明开往丽江,晚上同一列车夕发朝至执行K9609/K9612次从丽江回到昆明——白天开车时硬卧车厢就可以当做硬座售票,晚上再当卧铺用。三是一些卧铺动车组软卧车票价格偏高导致上座率较低,铁路部门为避免运力闲置而将软卧席别改为二等座出售,提高上座率例如上海虹桥成都重庆北的卧铺动车组(以上列车自2011年9月1日与北京西至成都、重庆北的卧铺动车组同时停运)在运行时曾将部分软卧改为二等座售票。[1]

操作[编辑]

新型CRH2E卧铺车厢的坐卧两用床位

具体操作时要在车厢内加座位号标识。硬卧车代硬座时,每张下铺坐4人;软卧车代软座/軟卧代二等座时,每张下铺坐3人;硬卧车的中、上铺和软卧车的上铺作为行李架使用,大部分情況下不用作客座亦不对外售票,但有时也把硬卧中上铺、软卧上铺作卧铺售卖。

在中国新生产的卧铺动车组(如新1E新2E等)中,特地将卧铺铺位设计为坐卧两用的功能,以适应日间套跑短途列车的需要。[2]

参见[编辑]

早期日本國有鐵道583系電聯車等臥鋪車輛亦有卧代坐的設計。

参考文献[编辑]

  1. ^ 车厢“卧代座” 多载了180名旅客. [2011-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中车四方新型卧铺动车开跑 “移动铁路客栈”投入运营. 凤凰网青岛. 2015-12-15 [2015-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