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卫武公
衛武公
統治前812年—前758年
出生前852年
逝世前758年
谥号
睿圣武
政权卫國
父親衞釐侯

衞武公(前852年—前758年),[1]完整的谥法睿圣武公[2],名衞釐侯之子,衞共伯之弟,擔任卫君五十五年,施行良政。[3]有学者认为,他就是西周共和时期”的共伯和[4]

近代学者郭沫若等认为,元年师兑簋三年师兑簋西周青铜器铭文中提到的师和父以及金文中的白龢父就是共伯和,即衞武公[5]

衞武公四十二年,犬戎周幽王,他輔佐周平王平犬戎,因此周平王升衞武公為公爵。公元前544年,吴国公子季札访问鲁国,请求观赏周乐。当乐工唱起“卫风”时,季札赞叹道:“美哉,渊乎!忧而不困者也。吾闻卫康叔、武公之德如是,是其《卫风》乎?”

衞武公的儿子惠孙是卫国世族孙氏的始祖。

注释[编辑]

  1. ^ 國語楚語上》言「昔衛武公年數九十有五矣,猶箴儆於國」。
  2. ^ 《国语楚语上》,徐元诰:《国语集解》,中华书局2002年6月版,第502页。
  3. ^ 《史记·卫世家》载:“(卫)厘侯卒,太子共伯余立为君。共伯弟和有宠于厘侯,多予之赂。和以其赂赂士,以袭攻共伯于墓上,共伯入厘侯羡自杀。卫人因葬之厘侯旁,谥曰共伯,而立和为卫侯,是为武公。”
  4. ^ 《史记正义》引《鲁连子》:“卫州共城县本周共伯之国也。共伯名和,好行仁义,诸侯贤之。周厉王无道,国人作难,王奔于彘,诸侯奉和以行天子事,号曰‘共和’元年。十四年,厉王死于彘,共伯使诸侯奉王子靖为宣王,而共伯复归国于卫也。”另见顾颉刚“共和”一文,出《史林杂识初编》(中华书局)。
  5. ^ 晁福林:《先秦社会形态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465页。
前任:
衞共伯
衞國君主
前812年 - 前758年
繼任:
衞前莊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