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星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印度星龜
休斯敦動物園內的印度星龜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龜鱉目 Testudines
亚目: 曲颈龟亚目 Cryptodira
科: 陸龜科 Testudinidae
属: 象龟属 Geochelone
种:
印度星龜 G. elegans
二名法
Geochelone elegans
Schoepf英语Johann David Schoepff, 1795

印度星龜(學名:Geochelone elegans)是一種陸龜科象龜屬的生物,在南亞次大陸南部的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的乾旱地區生活。由於印度星龜的外形美麗,龜殼呈獨特的星形放射紋,故此深受陸龜愛好者的歡迎。

特徵[编辑]

印度邁索爾動物園英语Mysore Zoo內的一隻印度星龜

甲殼非常突出,背甲往往會形成拱,側緣近垂直。甲殼黑色並有黃色輻射條紋,這些條紋較窄,而腹甲亦有非常多的同樣的黑色和黃色輻射條紋。印度星龜可以長25.4厘米(10英寸)長。背甲及腹甲的條紋是十分突出,令人眼前一亮。成年印度星龜的兩性分別是很明顯的,雌性體型比雄性大得多。另外,雌性腹甲較為平坦,雄性的腹甲則呈凹狀。印度星龜的形狀被推定為特別適用於自己翻轉,兩位數學家——布達佩斯科技經濟大學的Gabor Domokos和普林斯頓大學的Peter Várkonyi——設計了一個同質的對象叫做岡布茨,測試對象有一個不穩定的平衡點,但亦只有一個穩定平衡點,球體的底部將總是返回到相同的直立位置。之後,他們注意到印度星龜的構造,隨後用30隻星龜做測試,把它們倒過來,最終發現,牠們大多數也可自行扶正。

習性[编辑]

印度星龜喜休憩於草或植物的陰影下,牠們大多是植食性的,可以餵食草、植物果實、花、葉及多肉植物(如仙人掌),偶爾也會吃腐肉。但在人工飼養下,則不應該餵肉。

分佈[编辑]

下孟加拉以外的印度、巴基斯坦信德省斯里蘭卡

參見[编辑]

外部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