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印度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犬科 Canidae
属: 犬属 Canis
种:
印度狼 C. indica
二名法
Canis indica
Aggarwal et al., 2003

印度狼学名Canis indica),又名亞洲狼,是生活在印度中東的一種食肉目哺乳動物。牠原先被認為是灰狼亞種,但從其mtDNA的研究顯示牠是另一個物種。其种加词indica”意为“印度的”。

分類[编辑]

有指印度狼沒有與其他的亞種相互交配接近40萬年,故此牠可能並非灰狼的亞種,而是一個獨立的物種英國自然學家荷吉森(Brian Houghton Hodgson)是第一個於1847年將印度狼描述為獨立物種C. laniger的人,不過他真正描述的卻並非印度狼。[1]

另一名英國的自然學家William Thomas Blanford於1888年描述印度狼為C. pallipes。他指C. pallipesC. laniger細小,冬天的毛皮較短及薄,頭顱骨牙齒亦較細小。再者,牠指荷吉森的描述只是灰狼的亞種(C. lupus laniger)。[1]

於1941年,英國的Reginald Innes Pocock將此兩種狼都分類為灰狼的亞種(C. l. pallipesC. l. laniger)。後來荷吉森所描述的狼已被重置為歐亞灰狼,而印度狼則維持其分類。[1]

線粒體DNA的研究發現印度狼是一個獨立的物種,學名現被稱為Canis indica。另外,同樣的研究亦成立了喜瑪拉雅狼的獨立物種(C. himalayaensis)。印度狼有可能約於40萬年前的更新世遷徙至印度,且與狼的共同祖先分隔。但其他分佈在阿拉伯半島及巴基斯坦(非印度)的所謂印度狼,仍被包含在灰狼的亞種中,並更名為伊朗狼C. l. pallipes)。

外表及適應性[编辑]

印度狼的毛很短及濃密,一般都是紅色、茶色或淺黃色。牠們身高約60-95厘米,重18-27公斤,比灰狼較細小。牠們一般會在10月交配

印度狼生活於半乾罕及炎熱地區。牠細小的體型適合獵食這些地區細小的有蹄類野兔齧齒目

雖然在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所著的故事中,印度狼與為敵,但事實上牠們之間只有有限的競爭。印度狼棲息的曠野及主要吃齧齒目動物,而豺則棲息在密林中及獵食中等體型的有蹄類,所以牠們能夠同時生存。[2]

有指印度狼不會像狄狼般經常咆哮。[3]

分佈[编辑]

印度狼棲息在當印度的半沙漠,牠們主要分佈在古吉拉特邦拉賈斯坦邦哈里亞納邦北方邦中央邦馬哈拉施特拉邦卡納塔克邦安得拉邦。2004年統計印度狼約有2000-3000頭。[4]

由於印度狼會吃人類小孩及家畜,縱然被列為瀕危物種,亦長期被獵殺。[5]拉賈斯坦邦相信是唯一有飼養印度狼。

襲擊人類[编辑]

印度狼一般捕食野生的獵物,但牠們的獵物亦因人類介入而減少。印度狼現被迫獵食家畜使牠們接近人類,尤其是沒有看管的小孩。現今在印度出現小孩被印度狼捕捉的情況類似過往歐洲的情況。[6]

1996-1997兩年間,在北方邦有74人被狼所殺或傷害,大部份為小於10歲的小孩。[7]有記錄的最惡劣時是於1878年的英屬印度,一年內就有624人被狼所殺死。[8]

參考[编辑]

  1. ^ 1.0 1.1 1.2 Smithsonian National Zoological Park. Hiding in Plain Sight. [2006-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15). 
  2. ^ LISTSERV 14.4. [2008-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9). 
  3. ^ The Iranian Wolf. Wolf Song of Alaska. [2007-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1). 
  4. ^ Yadvendradev V. Jhala. Conservation of Indian Wolf. [2006-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2-13). 
  5. ^ Wolf Corner. Sub Species of the Wolf. [2006-08-19]. [永久失效連結]
  6. ^ Wolves Killing People - Explaining Wolf Attacks. Wolf Trust. [2017-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09). 
  7. ^ Principles of Conservation Biology - (Case Study) Wolf Habituation as a Conservation Conundrum. [2008-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20). 
  8. ^ Wolf as man-eater. The Hindu. 2001-05-08 [2008-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