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及閘
基本逻辑閘
緩衝
与非
或非
异或 同或
蘊含 蘊含非
输入 输出
A B A AND B
0 0 0
0 1 0
1 0 0
1 1 1

与门(英語:AND gate)是数字逻辑中实现逻辑与逻辑门,功能见右侧真值表。仅当输入均为高電壓(1)时,输出才为高電壓(1);若输入中至多有一个高電壓时,则输出为低電壓。换句话说,与门的功能是得到两个二进制数的最小值,而或门的功能是得到两个二进制数的最大值。

概述[编辑]

下列包括逻辑门的3种符号:形状特征型符号(ANSI/IEEE Std 91-1984)、IEC矩形国标(中国大陆)符号(IEC 60617-12)和不再使用的DIN符号(DIN 40700)。其他的逻辑门符号见逻辑门符号表

表达式 符号 功能表 继电器逻辑
ANSI/IEEE Std 91-1984 IEC 60617-12 DIN 40700




A B Y = AB
0 0 0
0 1 0
1 0 0
1 1 1

若与门的其中一个输入取反则成为禁门(INHIBIT logic gate,INHIBITOR)。

实现[编辑]

与门是基本的逻辑门,因此大多数半导体制造商都会生产这种集成电路。例如,在TTL集成电路7408和CMOS集成电路4081均由四个2输入与门构成。

CMOS与门
NMOS与门

与门通常用n通道(NMOS)或p通道(PMOS)的MOSFET实现。数字输入ab引起输出F,这和与门的功能一致。

备选方案[编辑]

与非门构成的与门

如果没有现成的与门,则可用与非门{x and y=(x nand y)nand (x nand y)}或或非门{(x and y=(x nor x)nor(y nor y)}来实现,因为与非门和或非门被认为是“通用的逻辑门电路”[1],因为通过这两种门电路可以实现其他所有门电路的功能。若用与非门实现与门,则将一个与非门的两个输入结在一起,然後在其输入端接入一个双输入的与非门;若用或非门实现与门,则将两个输入接在一起的或非门分别作另外一个或非门的两个输入,然後在後者的输入接一个输入接在一起的或非门。异或门也可用来实现与门,但很少使用。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Mano, M. Morris and Charles R. Kime. Logic and Computer Design Fundamentals, Third Edition. Prentice Hall, 2004. p. 7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