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反经
長短經
全名:长短经
其他名称反经
作者赵蕤
类型四部分类子类
语言文言文
文字:漢文
成书年代八世纪
连载状态卷數:六十三卷
出版地點唐朝

长短经》,又稱《反经》,唐代赵蕤所著杂糅儒家道家兵家法家杂家阴阳家等诸家思想之書,论述霸王之术和官场秘诀,深刻而犀利。该书历史事件从上古黄帝时期到唐朝前期,总结了中国历朝历代的政治权谋得失。[1]

内容[编辑]

该书共有六十三篇,上自「君德」、「臣行」、「王霸」,下至「是非」、「通變」、「相術」,旁及「出軍」、「練士」、「教戰」,博采諸子百家,結合歷代史實,針對近世弊政而發,具文学、史料、镜鉴三重价值。原名《长短经》,有是非、得失、长短、优劣的意思。纪晓岚编撰的《四库全书·〈长短经〉提要》说:“此书辨析事势,其言盖出于纵横家,故以‘长短’为名。”原書十卷,末卷《陰謀》已散佚。

评价[编辑]

唐朝人称:“赵蕤术数,李白文章”。[1]

清高宗乾隆帝[1]

毛泽东:《资治通鉴》是权谋,是阳谋,《长短经》是阴谋,是诡谋[1]

南懷瑾:「泛觀秦漢以後歷經魏、晉而南北朝之歷史人物,慧黠者口說春秋大義而陰用《左傳》、《國策》之權謀者,代不乏人,尤其以魏蜀吳之三國局勢,最為顯著。於是初之際,而有趙蕤著《長短經》之作,評議古今,昭示正反之旨,其於三國權謀,尤所議論。自此以後,則誤於理學之清談,以積弱為能事而已。」[2]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赵蕤. 《反经》. 内蒙古: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9: 导读. ISBN 9787204036936 (中文(简体)). 
  2. ^ 羅貫中著、毛宗崗批、金聖歎鑑定; 南懷瑾. 〈前介〉. 《三國演義的政治與謀略觀》. 老古文化事業. 1985.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