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流技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变流技术(power conversion technique)[1]電能轉換(electric power conversion),是電機工程電力工程以及電力產業英语Electric power industry中的名稱,是一种电能变换的技术,可能是直流電交流電之間的轉換,電壓電流的調整,或是兩者都有。例如常见的充电器,就使用了交流电变直流电的变流技术。

變流器[2](converter)又稱轉換器[3]换流器[4]功率变流器(power converter)、功率轉換器[5]電力轉換器[6],則是使電源系統的電壓、頻率、相數和其他電量或特性發生變化的電氣設備;早期技術均採用旋轉變流器(rotary converter),在電力電子(power electronics)技術成熟後便將其取代,而由閘流體(電子閥)電路控制技術製成的稱靜止變流器(static converter)。該名稱是依據電機機械分類為旋轉電機和靜止電機而來。

整流器(rectifier)、逆變器(inverter)、斬波器(chopper)及變頻驅動器(VFD)皆為變流器的一種。其中Inverter在日本還作為商品名稱,功能等同VFD。

变流技术可能利用機電設備或是电力电子電路來變換電能。簡單的可能像是用變壓器調整交流電的電壓,但也可能是更複雜的系統(包括用电力电子元件构成各种电力变换电路,对电路进行控制,以及用这些技术构成更为复杂电力电子装置和系统)。

变流技术也可以指一種由市電頻率交流電轉換其他頻率電源的技術。電能轉換系統一般也會包括冗餘穩壓英语voltage regulation

有一種变流技术分類的方式,是依照其輸入及輸出是交流電(AC)或直流電(DC)來區分:

也有些設備及方式是依照單相交流電及三相交流電來分類。

標準的交流電頻率會隨國家而不同,在北美洲、南美的北部、台灣及韓國等國家,主要交流電頻率是60 赫茲(Hz),而在世界其他地區,主要交流電頻率是50 赫茲(Hz)[7]。飛機一般是用400 Hz power,因此當飛機降落,需要充電時,需有設備將地面的50 Hz或60 Hz交流電轉換到飛機上用的400 Hz。

有些特殊的電路,例如像阴极射线管中使用的回扫变压器,也可以視為是電能轉換元件。

家用的電子用品多半會有稱為交流配接器(AC adapter)的電源供應器,可以將家用插頭中的交流電轉為電路需要的低電壓直流電。若需要去使用電壓交流電(120V/240V)的國家旅行,也會使用電壓轉換器英语Voltage converter(或稱為旅行適配器)來轉換電壓。不過也有一些適配器不作電壓的轉換,只是轉換兩種不同形狀的插頭與插座而已。

參考資料[编辑]

  1. ^ 电力电子学[M].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4. page9
  2. ^ 存档副本. [2023-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1). 
  3. ^ 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0f94de1d156e81fcaabc485155761a50/?seq=1
  4. ^ 存档副本. [2023-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2). 
  5. ^ 存档副本. [2023-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2). 
  6. ^ 存档副本. [2023-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2). 
  7. ^ Electric Power Around the Worl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Kropla.com
  • Abraham I. Pressman (1997). Switching Power Supply Design. McGraw-Hill. ISBN 0-07-052236-7.
  • Ned Mohan, Tore M. Undeland, William P. Robbins (2002). Power Electronics : Converters, Applications, and Design. Wiley. ISBN 0-471-22693-9.
  • Fang Lin Luo, Hong Ye, Muhammad H. Rashid (2005). Digital Power Electronics and Applications. Elsevier. ISBN 0-12-088757-6.
  • Fang Lin Luo, Hong Ye (2004). Advanced DC/DC Converters. CRC Press. ISBN 0-8493-1956-0.
  • Mingliang Liu (2006). Demystifying Switched-Capacitor Circuits. Elsevier. ISBN 0-7506-7907-7.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