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献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代文献学(英語:Diplomatics),乃一门批判性分析和研究的文献的学科。这个文献特别指历史文献,但也不完全是。它聚焦于文献创建者所使用的公约,议定书和公式,并利用他们来增进文献创建、信息传递过程和文献记录和事实之间关系的理解。

这门学科最初为一门研究和确定英国皇家和梵蒂冈秘密档案馆英语Vatican Secret Archives签发的章程和文凭的真实性。之后,它被应用于其它类型的官方文件、法律文书和非公文文书如私人信件。最近,开始应用于对元数据的电子记录。

古代文献学是一种研究历史的辅助科学。它不应该被它的姊妹学科古文字学所混淆。[1]事实上,它的技术有许多的共同点,如对文字考证和历史考证。

本笃会僧侶让·马比雍1681年的論文集,定出此字彙。

参考资料[编辑]

  1. ^ Duranti, Luciana. Diplomatics: New uses for an Old Science. Archivaria. 1989, 2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