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兜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兜山,原称百峰山脈,西邊連接台山北峰山,南到新會大广海湾经济区崖门镇崖南圍墾,東北到潭江南岸。古兜山雄偉,山深林密,峰巒起伏,主峰是獅子頭峰海拔982米高,是五邑一大山峰。如今,古兜山又开办了度假旅游区就是现今的古兜溫泉度假村,吸引众多游客来到古兜观光游玩。

古兜山

水庫[编辑]

在1970年代,當局為了利用古兜山水力資源,組織了數萬民兵,在古兜山興建11座水庫和17座水力發電站,供附近工業及農業用電。上游有東坑水庫、長壙水庫、掃桿壙水庫和新礦壙水庫。下游的東方紅水庫是古兜水庫群的最大水庫,集雨面積近30平方公里,壩頂高程43米,庫容2750萬立方米。

新會區市區(會城街道)的自來水以往是從潭江和西江抽取再進行處理。這兩條河的水質日益低下,當局便尋求解決方法。古兜山水庫群有38平方公里的集水區域,區內沒有人耕種居住,擁有大片自然的生態林,是優質水源,水庫水更可以直接飲用。而且古兜山水庫群一直以來只是用作水力發電。於是當局便把古兜水庫的水引至60公里外的市區,供市區的市民作食水使用。

單眼英傳說[编辑]

傳說1910年代有一帮山賊生活在古兜山里山寨,包括台山賊幫陳祝三、葉蘭初,有一次洗劫廣海同海晏一帶,捉了個一個女人當壓寨夫人。他最後成為了古兜山傳奇人物「單眼英」。單眼英為人兇悍、殘忍、心狠手辣、詭計多端,先殺賊頭陳祝三、葉蘭初。自立為賊婆。發展地盤,招兵買馬,聚眾過千,洗劫台山、廣海,綁票勒索騎劫商船、收保護費等等。在古兜山用劏人石来进行酷刑。

文史[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