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辭類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文辭類纂》,是清代桐城派大師姚鼐所編選代表“桐城派”散文(古文)觀點的一部選本。

內文結構[编辑]

全書共74卷,卷首《序目》略述各類文體的特點和源流,從先秦屈原宋玉至清代方苞劉大櫆,精選六十四位作家的作品約七百篇,分為論辯、序跋、奏議、書說、贈序、詔令、傳狀、碑誌、雜記、箴銘、頌讚、辭賦、哀祭等十三種文類,書成於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嘉慶時康紹庸刊刻初稿本。

類纂評點[编辑]

《古文辭類纂》被譽為是「文章正宗」、「閱此便知為文之門徑」,廣受各文學大家所重視,並推薦為「人人必讀之書」。但也有人認為作家分配頗不均,前漢作家選三十人,明代只有歸有光入選;由於姚鼐兼重義理、文章、考證,必同時合於此三者之文乃得選入。

接續版本[编辑]

清末王先謙曾編《續古文辭類纂》34卷。1923年上海廣益書局刊行徐斯異闞家祺鄭家祚胡惠生等人編撰《評點箋註古文辭類纂》,廣泛蒐集古代以及清代方苞劉大櫆姚鼐等人對入選文章的圈點和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