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斯塔夫·福樓拜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Gustave Flaubert
古斯塔夫·福樓拜
出生(1821-12-12)1821年12月12日
 法國鲁昂
逝世1880年5月8日(1880歲—05—08)(58歲)
 法國鲁昂
職業文学家
國籍 法國
體裁长篇小说、散文
文學運動现实主义浪漫主义自然主义
代表作包法利夫人》《情感教育
配偶终身未婚未育
父母Achille-Cléophas Flaubert
Anne Fleuriot
受影響於喬治·戈登·拜倫维克多·雨果歌德弗朗索瓦-勒内·德·夏多布里昂
施影響於安东·契诃夫让-保罗·萨特弗朗茨·卡夫卡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艾兹拉·庞德居伊·德·莫泊桑埃德蒙·德·龚古尔阿尔封斯·都德埃米尔·左拉伊万·屠格涅夫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

簽名

古斯塔夫·福樓拜(法語:Gustave Flaubert法语:[ɡystav flobɛʁ];1821年12月12日—1880年5月8日),生于法國鲁昂,法国文学家,《包法利夫人》的作者。

生平[编辑]

福樓拜出生於法國西北部諾曼第地區的鲁昂,父親是當地市立醫院的院長,頗有名望,深受當地居民的愛戴。

小時候的福樓拜常和妹妹一起爬到窗簾上偷看停放在醫院裡的屍體,使得幼年的福樓拜對許多事都看得很淡。

中學期間他認識了美麗的少婦愛麗莎,這份近乎离谱的暗恋註定单相思,福樓拜這份情感轉移至他的小說《情感教育》。

後來他認識了女作家路易絲·柯蕾,兩人很有默契的維持著男女關係,1852年12月給路易絲·柯蕾的信中提到:“作者在其作品中,應該猶如宇宙間的上帝,他無所不在,但又無跡可尋。”

作品创作[编辑]

1856年他的大作《包法利夫人》在《巴黎雜誌》上連載,因內容太過敏感而被指控為淫穢之作,詩人拉馬丁告訴他,“在法國沒有一個法庭能定你的罪”。果然後來經法院審判無罪,開始聲名大噪。

《包法利夫人》被視為是“新藝術的法典”,一部“最完美的小說”,書中主角愛瑪是一位農莊的女孩,美麗但不文靜,在成為包法利夫人後,沉浸在追求炙熱愛情的美夢中,忽略了丈夫和新生的孩子,最後被社會所欺騙,被情人所拋棄。福樓拜透過無數的繁瑣細節描寫包法利夫人的心理狀態,他對作品完美的要求近乎吹毛求疵,1800頁正反兩面寫滿的《包法利夫人》草稿刪節到最後只剩下不到500頁,他視文字、文學創作為生命,作品中的每一章、每一節,甚至是每一句、每一字,極盡可能的反覆修改,優美的文字呈現出嘔心嚦血的結果,他認為“一句好的散文應該同一句好詩一樣,是不可改動的,是同樣有節奏,同樣響亮的。”福樓拜描寫女主角愛瑪服毒自殺,為具體了解砷中毒的症狀,竟認真去研究醫學專著,他感到自己好像也中了毒。他認為,寫文章要盡量做到像科學那樣客觀嚴謹,描寫人物要像定義標本一樣。在法國文學史上他上承寫實主義,其創作理念極大的影響了左拉以後的自然主義作家。

1867年写出历史小说《萨朗波》,以古代非洲奴隶国家雇佣军队起义为背景,描写起义军首领马多和迦太基姑娘萨朗波的恋爱。

去世[编辑]

福樓拜終身未婚,但感情方面行徑極端荒唐,常流連風月場所。

1880年5月8日福樓拜準備巴黎之行,他突覺得暈眩,醫生到達前已死於中風(一說是梅毒併發症),埃德蒙·勒杜(Edmond Ledoux)說福樓拜是在浴室上吊自殺。一説長時期追求靈感喝咖啡,致咖啡因中毒引起併發症亡

福楼拜長眠於鲁昂,有300人參加福樓拜的葬禮,由於墓地太小,一時竟無法將棺材放進去,此事見諸於《龔古爾日記》。

作品[编辑]

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Online Texts[编辑]

更多鏈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