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德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田德昌
出生1928年3月27日
 日本
教育程度東京大學經濟學部
职业馬自達汽車公司第7任社長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古田徳昌
假名ふるた のり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Furuta Norimasa

古田德昌(日语:ふるた のりまさ,1928年3月27日)乃日本通商產業省(今經濟產業省,以下簡稱通產省)貿易局局長、馬自達汽車公司的第7任社長,也是該公司第一位非內部直升的空降社長。

生平略歷[编辑]

古田德昌出生於1928年(昭和3年)3月27日,畢業於東京大學經濟學部。1952年(昭和27年)進入通產省就職,與他同期的有杉山和男日语杉山和男(通產省事務次官)、並木信義(名古屋市立大學教授)、小松國男(通產省審議官)、小島英敏(經企次官)、谷村昭一(經企次官、日商專務理事)、服部典徳(工業技術院總務部部長)、倉部行雄(防衛廳裝備局局長)、平林勉(官房審議官)等人。

1987年(昭和62年)12月就任東洋工業(馬自達汽車前身)第7任社長,也是該公司有史以來第一位空降社長。由於當時面臨全球貿易自由化的浪潮,通產省要求國內汽車製造廠檢討整併。為了爬上前三大日系車廠,古田決定實施多品牌策略與多經銷商通路[1]。同時促使以前的輕型車CarolAutozam副品牌復活、推出高級豪華轎車Sentia和Capella的後繼車Cronos、還有一戰成名的Roadster

在他任期內,適逢日本足球聯盟推展職業化,屬於該公司的東洋工業足球部(廣島三箭足球隊前身)因經費問題,對於聯盟職業化的議題相當消極。廣島縣足球協會會長野村尊敬日语野村尊敬及多位足球界人士在1991年1月22日傍晚拜會時任廣島縣知事竹下虎之助日语竹下虎之助,竹下允諾撥款補助,加上東洋工業主要往來銀行住友銀行的後援[2],1月23日該隊正式表明願意加入職業足球聯盟,於是成為後來的廣島三箭隊。

1991年12月古田自社長的職位卸任,1992年4月擔任廣島三箭隊球團第一任老闆,1994年該隊即奪下冠軍。後來古田曾任日本單車協會日语日本サイクリング協会(日語)日本サイクリング協会)會長、名譽會長等職務。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參考(日語)中国新聞:日本人社長就任 マツダトップ交代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請見(日語)広島サッカー向上委員会・今西和男インタビュ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Jリーグ開幕15周年記念 サンフレッチェ広島 レジェンド・オブ・スターズ」之訪問。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