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贺零式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國海軍人員於1942年7月11日在安庫坦島檢查古賀零式機
1942年7月裝船運往美國本土
美軍飛行員於1942年9月在聖地牙哥試飛。
1943年3月在蘭利研究中心英语Langley Research Center

古賀零式機(英語:Akutan Zero,亦稱Koga's ZeroAleutian Zero),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大日本帝國海軍飛行員古賀忠義出擊阿拉斯加時墜於安庫坦島零戰二一型艦上戰鬥機。古賀忠義戰死,但未受損傷的戰鬥機被美國捕獲,是美國第一個在戰爭中所取得能夠飛行的零式機。[1][2]它修復後由美國的測試飛行員飛行。結果在這些測試所得到的資訊,使得美國能夠想出打敗零式的方法,這飛機是大日本帝國海軍遍及戰場的主要戰鬥機。

1940年,在中國與日本作戰的飛虎隊指揮官陳納德寫了一篇關於零式機性能的秘密報告,描述其速度、靈活性、火力與續航力。然而美國戰爭部的分析師將其視為“徹頭徹尾的胡說八道”,並結論從空氣動力學來看,零式機不可能有陳納德所說的性能。[3]

古賀零式機被描述成對美國極具價值的獎品,[4]並且可能是太平洋战争中的最大獎。[5]日本歷史學者奥宮正武日语奥宮正武記載,捕獲古賀零式機嚴重性不亞於日本敗於中途岛海战,並且這加速造成日本最後的失敗。[6]另一方面,John Lundstrom是屬於挑戰「主張解剖古賀零式機才想出戰術來打敗傳說中的飛機」。

1945年,古賀零式機毀於訓練意外。它的一部份被保留在美國的許多博物館。

零式戰鬥機[编辑]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後,日軍轟炸機持續遭到中國空軍戰鬥機的攻擊。原本用於護航的三菱九六式艦上戰鬥機航程有限,導致日本海軍航空隊提出新一代「護航戰鬥機」的需求,成果就是三菱零式艦上戰鬥機(通稱「零戰」)。

零戰於1939年首飛,極為輕巧敏捷,其機動性和航程優於當時世界上任何其他戰鬥機。1940年陳納德寫了一份報告,警告零戰的突出性能,遭到美國戰爭部分析人員駁斥,稱其為「胡言亂語」,認為零戰在空氣動力學上不可能達到報告所稱的性能。隨著戰爭的爆發,美軍部隊開始面對零戰,其機動性在戰爭前兩年沒有任何盟軍戰鬥機可匹敵。美國王牌飛行員威廉·N·倫納德 (William N. Leonard) 表示:「在這些早期的交戰中,我們學到了與零戰進行纏鬥的愚蠢之處」。

然而為了實現這種纏鬥敏捷性,日本工程師犧牲了零戰的防禦力。零戰的結構非常輕巧,它沒有裝甲,也沒有自封油箱。美國作家吉姆·裡爾登表示:「零戰可能是二戰中最容易被擊落的戰鬥機……日本人沒有準備或是沒有能力在二戰中建造更先進的戰鬥機,來應對質與量不斷增加的美軍戰鬥機。」零戰是整場戰爭期間日本海軍的主要戰鬥機,生產了大約10,500架。

珍珠港事件期間有九架零戰被擊落,從這些殘骸中,盟軍了解到零式飛機缺乏裝甲和自封油箱,但除此之外幾乎一無所知,此時零戰的飛行性能特徵(對於制定反制戰術和機種研發至關重要)仍然是個謎。

在回收古賀零式機之前,盟軍曾獲得其他三架被擊落的零戰。豐島一駕駛的零戰在達爾文空襲後墜毀在澳洲梅爾維爾島。該機嚴重受損,豐島成為澳洲第一個在太平洋戰爭中俘虜的日本人。前田芳光駕駛的另一架零戰在新幾內亞羅德尼角附近墜毀,派去回收飛機的團隊在鋸斷機翼時犯錯使翼梁斷裂,導致飛機無法飛行。第三架來自中國,格哈德·諾依曼從其他迫降的零戰取出零件,修復了一架可飛行的零戰。然而由於惡劣的戰況條件,導致運輸花上許多時間,在回收古賀零式機之後,諾伊曼的零戰才抵達美國進行測試。

參照[编辑]

  1. ^ Readen, Enemy.
  2. ^ 存档副本. [2014-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17). 
  3. ^ Michael I. Handel. War, Strategy, and Intelligence. Psychology Press. 1989: 139 [2019-01-29]. ISBN 978-0-7146-33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9). 
  4. ^ Rearden, Fighter, x.
  5. ^ Larry Dwyer. Mitsubishi A6M Zero-Sen – Japan. The Aviation History On-Line Museum. 2003 [2008-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1). 
  6. ^ Okumiya, 16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