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舞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另类舞曲独立舞曲(在美国也被称为地下舞曲[1]是一种将各种摇滚风格与电子舞曲相混合的音乐风格。曾经主要流行于英国,但通过80年代的New Order乐队和90年代的The Prodigy乐队的努力,另类舞曲已被美国乃至全世界所接受。

风格[编辑]

Allmusic网站称另类舞曲在“另类独立摇滚的歌曲结构中加入了电子节拍、合成和/或采样,和舞厅里的后迪斯科舞曲”。[2]The Sacramento Bee报纸将其称为“后现代-欧洲合成-电子流行-新浪潮的混合”。[3]文化历史学家Piero Scaruffi认为电子音乐最早出现于比利时,后来在加拿大,1980年至1984年之间奠定了盛行于90年代的另类舞曲的基础。[4]

另类舞曲的灵感主要来源于舞厅文化,同时结合其他风格音乐,如合成流行乐,acid house,和trip hop。另类舞曲的表演者所创造的音乐有着显著的风格、质地、或特定音乐元素的融合。[2]他们通常与小唱片公司签约。[5]

二十世纪的概念[编辑]

大多数另类舞曲艺术家是英国人,“因为英国舞厅和地下音乐文化中rave风格的盛行”。New Order因为在1982-93年之间所制作的音乐而被Allmusic网站视为另类舞曲风格的第一乐队,这些音乐结合了后朋克与德国乐队Kraftwerk的的电子合成流行乐风格。另类舞曲对英国80年代后期的Madchester风格(来源于曼彻斯特,New Order的家乡城市)和90年代的trip hop和rave风格有着巨大的影响。[2]位于曼彻斯特由New Order和Factory Records唱片公司创建的The Haçienda舞厅,成为了80年代英国另类舞曲的中心。[6]

90年代的英国还有两个突出的例子是The Prodigy和The Chemical Brothers [7] [8],而在美国,芝加哥的Liquid Soud和旧金山的Dubtribe则颠覆了另类舞曲原先“以单曲为主导、没有著名而悠久的乐队的形象”。[1]在美国,另类舞曲很少会在电台里播放,大多数创新的作品还维持其地下的状态,或还需进口[5]The Prodigy的第三张录音室专辑The Fat of the Land是第一张另类舞曲畅销专辑,1997年在25个国家(包括美国)销量第一。[7]

二十一世纪的发展[编辑]

随着二十一世纪初计算机技术和音乐软件的普及和进步,乐队开始放弃传统的录音室专辑制作方法。高品质的音乐往往通过一台笔记本电脑就能创造出来。这种进步导致自制的电子音乐数量有所增加,包括另类舞曲,可通过互联网下载。[9]据BBC电台1的DJ Annie Mac称,新千年的这种现象的一部分是“社区感觉”;她指出,“网站,博客MySpace让人们越来越多地讨论唱片,互相推荐唱片。这不像以前的舞厅,将要流行什么都由DJ决定。口碑在现在是非常重要的。”[10]

二十一世纪初,“Electroclash”被用来形容像Fischerspooner和Ladytron一样混合新浪潮与电子音乐的艺术家。2001年和2002年纽约举行了Electroclash节,随后2003年和2004年在美国和欧洲各地还举行了巡演。[11]在2000年代中期,英国音乐杂志NME通俗化了“New Rave”(“New Wave”和“Rave”),来形容类似Klaxons等乐队,这些乐队的摇滚审美观包括90年代的rave风格的道具如荧光棒和霓虹灯。[12]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Kot, Greg. Picking Up The Beat: Underground Dance Music Steps Into The Spotlight With Chicago Summit. Chicago Tribune (Tempo). 25 July 1996: 1. 
  2. ^ 2.0 2.1 2.2 Alternative Dance: Genre. Allmusic. [27 Octo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22). 
  3. ^ Hot To Trot: A Guide Attitude Included To Sacramento's Alternative Dance Scene. The Sacramento Bee. 12 October 1990: TK14. 
  4. ^ Scaruffi, Piero. A History of Rock Music: 1951–2000. iUniverse. 2003: 210. ISBN 0-595-29565-7. 
  5. ^ 5.0 5.1 Talbot, Mary. Mixed Tapes A Sticky Matter Depending On The Spin, Deejays Plying Their Trademarks Are Either Artists Or Pirates. Daily News. 14 December 1995 [27 October 2009]. 
  6. ^ Shepherd, John. Continuum Encyclopedia of Popular Music of the World: Media, Industry and Society. Continuum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Group. 2003: 423. ISBN 0-8264-6321-5. 
  7. ^ 7.0 7.1 Harrington, Richard. A Spark in Electronica? The Alternative Dance Genre Isn't Saving the Music Industry—Yet. The Washington Post. 24 August 1997: G5. 
  8. ^ The Chemical Brothers: Full Biography. MTV. [27 Octo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10月27日). 
  9. ^ Colonna, C. M.; Kearns, P. M.; Anderson, J. E. Electronically produced music and its economic effects on the performing musician and music industry. Journal of Cultural Economics (CABI). 
  10. ^ Muggs, Joe. Mix and mash with Mac the magpie. The Daily Telegraph. 7 September 2006 [6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11. ^ Quinion, Michael. Electroclash. World Wide Words. [6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4月7日). 
  12. ^ Green, Thomas H. The Klaxons, the day-Glo kings of the new rave. The Daily Telegraph. 8 February 2007 [6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10). 

外部链接[编辑]

Template:Electronic r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