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社團法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s in Taiwan
簡稱FMS-Taiwan
成立時間1988年8月11日
類型學生自治組織
總部臺北市
地址
會員
約10,000名醫學生(台灣13學校19科系)
官方語言
正體中文英文
標語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網站http://www.fmstw.org http://facebook.com/FMS.Taiwan

社團法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簡稱醫聯會台灣醫聯會;英語: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s in Taiwan,簡稱FMS-Taiwan)為台灣醫學生之自治組織,係由台灣各醫學系、中醫系、後醫系、後中醫系所組成,共計13校18系。台灣醫聯會亦為世界醫學生聯盟[1]與亞洲醫學生聯合會[2]之正式會員,代表台灣醫學生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在世界醫學生聯盟中隸屬於亞太區域(Asia-Pacific),自1995年起即為聯盟之正式會員[3]

宗旨[编辑]

  1. 促進全國醫學生之交流
  2. 維護與爭取全國醫學生之權利
  3. 整合台灣醫學生為台灣社會貢獻心力
  4. 代表台灣醫學生向國際發聲

簡介[编辑]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FMS-Taiwan,簡稱醫聯會)成立於民國77年,為各校醫學系學生會組成的聯合組織。臺大、陽明、北醫、國防、長庚、輔仁、中國、中山、成大、高醫、慈濟、馬偕及義守之醫學系、中醫系、後醫系、後中醫系等13校18系學生皆為醫聯會之成員。醫聯會在國內外事務皆有深入的參與,具體展現醫學生對社會的關懷與責任感。

醫聯會統籌國內各項醫學生跨校性活動,在體育與文藝方面藉每年定期舉辦的「大醫盃」、「醫學生文學獎」等,提供醫學生切磋技能、交流互動的機會;而「全國醫學生年會」、「台灣醫藥學生聯合幹部培訓營」、「Mr.Ice氣候變遷暨國際參與實踐工作坊」等,為針對特定議題進行討論之平台,培養醫學生多方面的視野與能力。

除了舉辦醫學生跨校性活動,醫聯會也積極地參與各項社會活動,關注當代台灣重大社會議題。諸如醫學教育改革、醫師勞動條件以及醫療糾紛等等,都是醫聯會持續關注的目標。

此外,醫聯會也統籌台灣與國際醫學生間的交流。醫聯會身為亞洲醫學生聯合會及世界醫學生聯盟的會員國,每年簽訂超過一百三十份之交換合約,提供台灣醫學生國際交流學習的機會。醫聯會亦多次舉辦世界醫學生聯盟大會、亞洲醫學生年會等國際會議,2014年舉辦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可說為推介台灣之醫學與醫療、發展國民外交不遺餘力,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與能見度。

歷史[编辑]

自1980年代起,台灣已經固定參與亞洲醫學生會議(Asian Medical Students’Conference,AMSC),並成為亞洲醫學生聯合會(Asian Medical Students’Associations, AMSA)之創始會員國 。[4]為了推動國內校際醫學生交流事務,1987年台大醫學系二年級學生林喬祥與夥伴們構思成立一個供全台醫學生交流的組織。然而,當年尚值戒嚴時期,政府基本上不允許成立非政府組織,林喬祥等人以學術交流及醫學倫理為由說服教育部,並努力與各系學會會長溝通,稍後成立中華民國醫學生聯合會(MSA-ROC)籌備會,由林喬祥擔任籌備會主席、對外副會長。他們用心訂定組織目標、章程架構,成為台灣第一個醫學生跨校交流平台。並於1988年承辦第9屆亞洲醫學生聯合會亞洲醫學生會議,主題為亞洲醫療服務的現在與未來。[5]1988年8月11日中華民國醫學生聯合會(MSA-ROC)於台北醫學院正式成立,北醫李彬州擔任第一屆會長,國內有台大、北醫、中山、中國醫、成大、高醫等六個系學生會加入。[6]1993年台灣承辦第14屆亞洲醫學生聯合會亞洲醫學生會議(Asian Medical Students’Conference,AMSC;Theme: Environmental Medicine)。[6]

1995年8月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已成立8年,且是亞洲醫學生組織 的創始會員國,當時於西班牙巴塞隆納成功以Medical Students' Associations-Republic of China (MSA-ROC)申請成為世界醫學生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s’Associations,IFMSA)正式會員。台灣醫學生可以在世界醫學生聯盟大會(General Assembly, GA)等重要場合,與其他國家醫學生交流合作,培養國際的友誼,這不僅拓展台灣醫學生的國際視野,更將台灣的醫療經驗帶往世界,提升台灣在國際組織的能見度。[6]

1999年台灣承辦第12屆亞洲醫學生聯合會東亞醫學生會議(East Asian Medical Students’Conference,EAMSC)。1999年8月在墨西哥的世界醫學生聯盟大會,一開始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被懷疑沒有繳交世界醫學生聯盟的會費而喪失投票權,證明是烏龍一場後,投票單(Voting Card)上的名稱又被擅改為「Taiwan, China」。本次會議中國加入成為會員,隨即爭取主辦2000年8月之大會,並要求我國更改名稱「Taiwan, China」,變成其附屬會員(Associate Member)才能順利參加次年的大會。[7]

2000年台灣承辦第13屆亞洲醫學生聯合會東亞醫學生會議。[6]同年在芬蘭的世界醫學生聯盟三月大會上,世界醫學生聯盟執行委員(Executive Board) 為迎合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修改了有關正式會員(full member)之條文,從原先依據通俗的國際法(customary international law)來定義會員國,到規定只有聯合國的會員才能成為世界醫學生聯盟的正式會員。當時由於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遊說,許多國家尚不了解該條文對台灣會籍所造成的巨大影響,因此新的組織章程順利通過,台灣失去會籍。[8]

在2000年8月於葡萄牙的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上,台灣以「我們是個無關政治的組織」,且世界醫學生聯盟身為一個非政治性的學生組織,是否有理由非得採行聯合國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政治性組織」所認可的國家,連帶既存的會員國是否應該受到影響等論點進行多場論辯。台灣代表提出章程修正案,希望加入一項「不溯及既往」之條款。此提案獲在場28國過半數國家的支持,台灣會籍得以恢復。此外,當時的台灣醫聯會,也針對1999年921大地震震災救援的經驗,做成海報巡迴世界各地展出,該計畫也在葡萄牙受到世界醫學生聯盟的認可。[9][6]

2001年3月在馬爾他的世界醫學生聯盟三月大會上,「不溯及既往」之條款引起某些對於章程制定有所堅持的會員國的反彈,擬再次提案修法刪除,歷經和德國、英國、挪威的會長多次討論協商後,至提案表決的前一刻決定暫緩休兵。同年於丹麥的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上,最後決議由挪威提案將原先不朔及既往的條文獨立出來並做些微的字句修訂,並明確指出適用於台灣。而由埃及提修正建議(amendments)將適用於台灣的部分去除,交付表決,之後卻由埃及針對結果提出直接反對(direct negative),發表替代方案(alternative motion),為將整個不朔及既往的條文去除(即為對台灣最為不利的結果),並進行最終投票。最終投票結果17票贊成,27票反對,維持原案保留關於台灣的字句,通過保台條款「所有章程更改不應影響既有正式會員權益」。在丹麥的大會上,台灣不僅成功了保衛會籍,讓跨國保險套交換(International Condom Exchange)成為世界醫學生聯盟認可的計畫。同時經台大醫學生蔡宇承等人的努力,台灣爭辦2002年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會議也順利成功。[6]

2002年醫聯會於內政部社會司登記成為「中華民國醫學生醫學人文交流協會」。台灣承辦2002年第51屆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這是世界醫學生聯盟大會繼1976年在香港舉辦後,睽違25年再次踏上亞洲的土地。在台北的大會空前的成功,前總統陳水扁也到場致詞勉勵。來自全球一百個國家五百多位的醫學生來到台灣,分享身為醫學生共同的熱情與抱負,這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台灣在醫學教育的國際舞台上勇敢的站出去,讓各國的醫學生認識福爾摩莎這塊美麗的土地,也使得台灣醫學生的視野更加開闊。醫聯會同時更名為 Medical Students’Associations - Taiwan (MSA-Taiwan)。[6]

2002年大會後台灣醫聯會更逐步站上國際舞台,多次於世界醫學生聯盟中擔任重要幹部。2002年台大醫學生蔡宇承擔任世界醫學生聯盟對內副會長(Vice President Internal),2003年莊海華出任訓練部部長 (Training Supporting Division Director)、蔡宇承當選監察委員 (Supervising Council)。[6]2004年台灣承辦第17屆東亞醫學生會議。[6]

2005年於埃及的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上,世界醫學生聯盟通過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提案,醫聯會同時更名為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s’Associations - Taiwan (IFMSA-TW)。[6]2007年台灣承辦第20屆東亞醫學生會議(East Asian Medical Students’Conference; EAMSC)。[6]2008年醫聯會更名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承辦第六屆世界醫學生聯盟亞洲太平洋區域會議 (Asia Pacific Regional Meeting)。[6]同年醫聯會策劃「要修法,保健康,五三一,大遊行」推動外國醫事學歷認證,長庚沈仁翔出任世界醫學生聯盟亞洲太平洋區域主席 (Regional Coordinator for Asia Pacific),期間多位幹部更多次擔任大會章程諮詢委員,台灣成為世界醫學生聯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確保了我們的世界醫學生聯盟的生存空間。2009年台灣承辦第30屆亞洲醫學生會議(Asian Medical Students’ Conference; AMSC)。[6]

2010年醫聯會於內政部社會司登記更名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內政部台內設字第0990130223號核准立案,統一編號為14553278)。[6]同年,台大張恆豪出任世界醫學生聯盟秘書長。[6]2012年台灣承辦第7屆亞太區域醫學生災難醫學研討會(7th ACTION)。[6]2013年逢年會輪休(每兩年舉辦一次),舉辦第一屆醫藥聯合氣候變遷議題工作坊。[6]

2014年台灣承辦第63屆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63rd AM2014)。2015年醫聯會舉辦第一屆世界衛生組織模擬會議(WHO Simulation)。WHO是世界公共衛生與醫療的推動者,台灣自2000年起,以WHA觀察員的身份參與世醫療大會,然而,這種身份在會議現場被施以諸多限制,身處醫療領域,醫聯會希望推動台灣,進一步朝向WHO正式會員邁進。因而籌辦模擬WHO。會議兩個主要目標:1.促進想法交流與連結,希望凝聚醫學領域學生的力量,深化議題推動,讓更多計劃的得以實現。2.藉由使醫學領域學生更加了解西方會議形式,培養更多醫學領域的國際參與人才。會議主題:Health on 2015。議程及行程參考WHO正式大會、北美蒙特婁模擬WHO及模擬聯合國。會議聚集150位醫學相關領域的學生(包含醫學系、公衛系、牙醫系、獸醫系、藥學系、護理系等各醫學院相關科系),在3天2夜中認識WHO世界大會的形式,在會議中熟稔西方會議運行方式,透過台灣學生的思考、辯駁、發聲,將熟悉全球公共衛生議題和各國的衛生狀況、公衛議題、全球當前的公共衛生趨勢,更期望能喚起跨領域的參與及合作,共同促使台灣的醫療環境更加進步。[10]同年醫聯會與康健雜誌合辦『改變,為更美好的醫療奮戰』醫學院校園巡迴影展暨論壇。[6]

2015年台灣承辦第10屆亞太區域醫學生災難醫學研討會(10th ACTION),2016年承辦第29屆東亞醫學生會議(29th East-Asian Medical Students' Conference, EAMSC)。同年陽明醫學系陳映晴出任世界醫學生聯盟醫學教育部部部長。[6]2017年醫聯會舉辦第二屆台灣模擬世界衛生大會 (Taiwan WHO Simulation Conference),邀請14國醫學生及國內各領域學生共240人共襄盛舉,台灣承辦2017年世界醫學生聯盟亞太區域訓練工作坊 (2017 Sub-Regional Training – Taiwan)。同年邀請藥獸牙護聯會共組「2017世界衛生大會台灣青年團」赴日內瓦參與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6][11]

2018年籌組「2018世界衛生大會台灣青年團」,代表台灣學生至瑞士日內瓦參加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12]同年8月承辦世界醫學生聯盟 「Go SCORP國際醫學生志工研習營」。迎來30名外國醫學生,參與志工培訓,並至南投偏鄉體驗志工服務。[13]

2018年8月台灣醫聯會成功於加拿大蒙特婁以96.05%同意票 (In Favor),獲得2019年第68屆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主辦權。[14]

組織架構[编辑]

行政部門[编辑]

會長[编辑]

歷任會長

屆次 年度 會長 學校系所
籌備委員會 1987-1988 林喬祥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第1屆 1988-1989 李彬州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第2屆 1989-1990
第3屆 1990-1991
第4屆 1991-1992 陳俊銘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第5屆 1992-1993 陳芸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第6屆 1993-1994 李文正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第7屆 1994-1995 涂忠文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第8屆 1995-1996 柯巧俐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第9屆 1996-1997 洪崇烈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第10屆 1997-1998 沈靜茹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第11屆 1998-1999 陳蕙雅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第12屆 1999-2000 范修平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第13屆 2000-2001 周邦昀 長庚大學醫學系
第14屆 2001-2002 莊海華 長庚大學醫學系
第15屆 2002-2003 莊海華 長庚大學醫學系
第16屆 2003-2004 賴思岑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第17屆 2004-2005 鍾孟軒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第18屆 2005-2006 陳冠仁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
第19屆 2006-2007 宋景之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第20屆 2007-2008 張銘珊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第21屆 2008-2009 簡佑全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第22屆 2009-2010 張恆豪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第23屆 2010-2011 許睿琪 (代理) 長庚大學醫學系
第24屆 2011-2012 許睿琪 長庚大學醫學系
第25屆 2012-2013 朱彥豪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第26屆 2013-2014 鄭凱元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第27屆 2014-2015 何逸群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第28屆 2015-2016 陳懷平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第29屆 2016-2017 陳映晴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第30屆 2017-2018 黃序立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第31屆 2018-2019 李柏錦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第32屆 2019-2020年2月 黃捷傳 慈濟大學醫學系(於2020年2月辭職)
第32屆 2020年3月-2020 洪程睿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第33屆 2020-2021 郁婷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
第34屆 2021-2022 楊庭嘉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
第35屆 2022-2023 李殷安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對內副會長[编辑]

對內副會長下轄六大常設性部門(Standing Committee,SCO,或譯做常設委員會),此六部門之設置係仿照世界醫學生聯盟(IFMSA)之設置,與全球同步。[15][16][17]

醫學教育部[编辑]

SCOME關心一切醫學教育相關議題,我們推動學生自主評鑑及課程調查廣納醫學生意見;舉辦座談會增加醫學生對這類議題的了解與認識;積極參與醫學院校長會議等各項會議,表達學生意見、爭取權益,希望能讓醫學教育更好。

公共衛生部[编辑]

SCOPH宗旨是提供醫學生公共衛生相關資訊,傳達現今醫療照護理念不僅是疾病的治療,更是公衛行動的促進。藉由泰迪熊醫院、糖尿病友關懷活動[18]的參與、喚醒公衛精神的口述歷史計畫,望培養出更敏銳、負有社會責任的醫學生。

人權與和平部[编辑]

SCORP關注人權難民和平的議題。不同時空、環境背景下,SCORP關注不同議題,以醫學生的身分發聲。經由地區性和全球性活動,教育醫療人員及大眾,關心弱勢族群的健康、人權侵害[19]。讓醫學生思考自身在社會的角色與定位。

性健康及權益推廣部[编辑]

SCORA長期致力於生殖健康議題的推廣,包含推動性教育與愛滋防制宣導活動;近年來也著重讓醫學生了解多元性別議題,以及性別在醫療中的重要性。年度重點活動有同志大遊行(台灣同志遊行)、性健康同儕教育及世界愛滋日系列活動。

交換部門[编辑]

SCOPE和SCORE透過世界醫聯會IFMSA平台提供醫學生國際交換的機會。SCOPE讓醫學生體驗各國醫療體系的不同,學習如何對待病人以及探討各國文化對於醫病關係的特性。而SCORE主要包括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研究兩個方面。交換的時間以一到兩個月為主,而交換的對象,主要是修習過特定基礎醫學科目的醫學生,參加此計畫對醫學的生涯規劃與自我提升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對外副會長[编辑]

公關部[编辑]

醫聯會的各種活動都有公關部的身影,主要工作有:募款以支持醫聯會的活動、協助擔任工作人員或接待外賓、發布新聞稿來形塑醫聯會的對外形象,是打理醫聯會門面的支持性部門。

文宣部[编辑]

對內負責醫聯會旗下各部門活動的海報、網宣、BBS板宣等美宣品設計;對外則負責活動實況報導、紀念品設計、年度的會刊及常態性的電子報製作。近年來著重醫聯會品牌識別CI的訂定以及宣傳報導的落實。

會友部[编辑]

會友部隸屬對外部門,負責舉辦會友訪談、會友資料整理以及會友感恩茶會,讓會友們溫暖回娘家。適逢醫聯會25年,新增「台灣醫聯會奮鬥史-口述歷史訪談」計畫,以資經驗傳承、明瞭奮鬥軌跡,激勵醫聯會士氣。

秘書長[编辑]

訓練部[编辑]

訓練部提供多元的培訓課程,如:公眾演說、溝通技巧、領導力及會議流程等等,並透過定期舉辦的種子營、TNT,將這些資源傳達到各校系學會,提升醫學生在社團領導、活動規劃的能力。[20]

資訊部[编辑]

資訊部負責管理醫聯會之各項網路媒介與平台,並提供資訊技術支援,是在後台盡心協助的支持性部門。

國際事務副會長[编辑]

國際事務部DIA[编辑]

面臨 IFMSA 組織重組的氛圍,很多地區包括亞太區都有一系列革新的做法, 其中各個國家的醫聯會也不得不去思考自己組織內部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而我們覺得,與其像 IFMSA 大規模的組織重組翻修,我們首先需要促進國內與國際更加緊密接軌,讓大家融入國際上所發生的情勢當中,也讓台灣的醫學生能有更多接觸國際的管道,為了應變劇變的國際情勢並且加強台灣醫學生與國際的聯結,提供更多國際參與的管道,因此創立國際事務部

財務長[编辑]

國際參與[编辑]

世界醫學生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s' Associations)[编辑]

國際幹部列表[编辑]

年度 姓名 職稱
2002-2003 蔡宇承 對內副會長 (Vice President of Internal Affairs)
2003-2004 蔡宇承 監察委員 (Supervising Council Member)
2003-2004 莊海華 訓練部部長 (Training Supporting Division Director)
2008-2009 沈仁翔 亞太區域主席 (Regional Coordinator, Asia and Oceania)
2010-2011 張恆豪 秘書長 (Secretary General)
2015-2016 陳映晴 醫學教育部部長 (Standing Committee on Medical Education Director)
2017-2018 洪程睿 公共關係暨通訊副會長 (Vice-President for Public Relations and Communication)(於2017年12月辭職)
2018-2020 李柏錦 亞太區域執行長 (Regional Director for Asia-Pacific)
2019-2020 郁婷 人權及和平議題聯絡官 (Liaison Officer for Human Rights and Peace Issues)
2020-2021 李柏錦 會長 (President)

承辦國際活動[编辑]

年度 活動名稱
2002 第51屆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 (51st IFMSA General Assembly August Meeting)
2008 第6屆世界醫學生聯盟亞太區域會議 (6th IFMSA Asia Pacific Regional Meeting)
2012 第7屆亞太醫學生災難醫學研討會(7th ACTION)
2014 第63屆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 (63rd IFMSA General Assembly August Meeting)
2015 第10屆亞太醫學生災難醫學研討會(10th ACTION)
2017 世界醫學生聯盟亞太區域訓練工作坊 (IFMSA Sub Regional Training-SRT 2017)
2018 世界醫學生聯盟國際醫學生志工研習營 (IFMSA GoSCORP Taiwan 2018)
2019 第68屆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 (68th IFMSA General Assembly August Meeting)

常態性活動[编辑]

關注議題與政策文件[编辑]

醫學教育學制改革(六年制)[编辑]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新制醫學教育(六年制)改革建議(第一版)[编辑]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新制醫學教育(六年制)改革建議(第二版)[编辑]

全國醫學校院學生自主評鑑政策決議文[编辑]

臺灣醫療環境與醫師勞動條件[编辑]

住院醫師、畢業後一般訓練醫師暨實習醫學生勞動條件改善與病人安全保護政策決議文[编辑]

外國醫事學歷事件[编辑]

2009/5/31「要修法、保健康,531大遊行 台灣的學生若到海外一些不具公信力的醫學院取得文憑,再回到台灣執業,這樣對病患的健康都是莫大的威脅,因此走上街頭呼籲政府,對於海外留學歸國的醫學院學生,不但要求得通過醫師特考,更要先取得相關的資格考試。 此遊行由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台灣大學學代會、陽明大學學生會與台北醫學大學學生代表議會共同發起

  1. 「要修法、保健康,531 大遊行」-記錄 - 文字報導. 2009-05-31. [永久失效連結]
  2. 政治中心. 「反波醫!2000台醫學生上街要求修法 作家九把刀現身聲援. 2009-05-31. 

社會服務[编辑]

2009/11/05醫學生街友義診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台灣醫衛協會結合社福團體,於台北萬華舉辦冬令義診,免費幫500名街友義診

  1. 湯雅雯. 醫學生義診 街友「揪感心ㄟ」. 2009-11-06. [永久失效連結]

2012/8/21五心級兒童醫院 為了宣導「兒童友善醫療」的概念,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和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出了舞台劇。 讓孩子在看戲的過程以及遊戲活動中,快樂的體驗到診所或醫院看醫生,會經歷哪些過程,在角色扮演以及不同的關卡主題,也學習到和自己健康有關知識。

  1. TKTV高雄都會台-港都新聞1010818【五心級兒童醫院】. 2012-08-21.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世界醫學生聯盟 http://ifmsa.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亞洲醫學生聯合會 http://amsa-international.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世界醫學生聯盟正式會員 http://www.ifmsa.org/About-Us/Our-National-Member-Organizations/Asia-Pacific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網站.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5. ^ 新聞報導.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 
  6. ^ 6.00 6.01 6.02 6.03 6.04 6.05 6.06 6.07 6.08 6.09 6.10 6.11 6.12 6.13 6.14 6.15 6.16 6.17 6.18 6.19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網站.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 
  7. ^ 台灣亞醫網站.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8. ^ 新聞報導.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 
  9. ^ 新聞報導.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5). 
  10. ^ 存档副本.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 
  11. ^ https://issuu.com/benpcli/docs/_______________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7世界衛生大會台灣青年團成果報告書]
  12. ^ 存档副本.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 
  13. ^ https://www.facebook.com/FMS.Taiwan/posts/1387125791398464
  14. ^ https://mobile.facebook.com/FMS.Taiwan/?_ft_=top_level_post_id.1337197946426491%3Atl_objid.1337197946426491%3Athrowback_story_fbid.1337197946426491%3Apage_id.135812739898357%3Apage_insights.%7B%22135812739898357%22%3A%7B%22role%22%3A1%2C%22page_id%22%3A135812739898357%2C%22post_context%22%3A%7B%22story_fbid%22%3A1337197946426491%2C%22publish_time%22%3A1517583550%2C%22story_name%22%3A%22EntStatusCreationStory%22%2C%22object_fbtype%22%3A266%7D%2C%22actor_id%22%3A135812739898357%2C%22psn%22%3A%22EntStatusCreationStory%22%2C%22sl%22%3A4%2C%22targets%22%3A%5B%7B%22page_id%22%3A135812739898357%2C%22actor_id%22%3A135812739898357%2C%22role%22%3A1%2C%22post_id%22%3A1337197946426491%2C%22share_id%22%3A1436016596509383%7D%5D%7D%2C%22260892234021831%22%3A%7B%22role%22%3A1%2C%22page_id%22%3A260892234021831%2C%22post_context%22%3A%7B%22story_fbid%22%3A1436016596509383%2C%22publish_time%22%3A1516645647%2C%22object_fbtype%22%3A32%7D%2C%22actor_id%22%3A135812739898357%2C%22psn%22%3A%22EntStatusCreationStory%22%2C%22sl%22%3A4%2C%22targets%22%3A%5B%7B%22page_id%22%3A260892234021831%2C%22actor_id%22%3A135812739898357%2C%22role%22%3A1%2C%22post_id%22%3A1436016596509383%2C%22share_id%22%3A0%7D%5D%7D%7D%3Athid.135812739898357%3A306061129499414%3A2%3A0%3A1519891199%3A-3254869806640411313&__tn__=C-R
  15. ^ Overview of IFMSA http://www.ifmsa.org/About-Us/Overvie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6. ^ Standing Committees of IFMSA http://www.ifmsa.org/Activities/Standing-Committe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7. ^ Standing Committees' Publications of IFMSA http://www.ifmsa.org/Media-center/Publications/Standing-Commitee#.UP0MjSdJJZ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8. ^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2012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宣傳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v3XL0lrkic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 ^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SCORP人權與和平部 Doctors and Human Rights 工作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AvB8G46JZU
  20. ^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訓練部 Fms-TW Training https://www.facebook.com/fmstwtraining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