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城子罕取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司城子罕取宋,亦作戴氏代宋戴氏取宋,是指戰國中期由宋國時任司城子罕(應為宋戴公後人)廢掉宋後桓公(或作宋桓侯)而自立,是為宋剔成君。《史記》未有說明宋國被篡一事,但這事件卻有在《竹書紀年》記載[1]。具體發生的日期不詳,大約發生在前356年至前350年之間。近代有人認為,魏惠王十四年(前356年)魯、衛、宋、韓朝魏後[2],隔年(前355年)宋與齊、趙兩國在平陸會晤,隨後即與魏國爆發衝突[3];這種變化可能與宋後桓公被廢有關,疑此年即宋君子罕元年[4]

參考[编辑]

  1. ^ 竹书纪年》記“宋剔成罕废其君辟而自立。”
  2. ^ 〔魏惠王〕十五年,魯、衛、宋、鄭君來朝。《索隱》曰按:「《紀年》魯恭侯、宋桓侯、衛成侯、鄭釐侯來朝,皆在十四年,是也。」 《史記·魏世家》
  3. ^ 《史記·六國年表》:「〔趙成侯〕十九年(前256年),與齊、宋會平陸」,「〔魏惠王〕十六年(即十五年),侵宋黃池,宋復取之」。
  4. ^ 白光琦:《先秦年代探略》,第118頁,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8年9月第1版。

其他[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